病主法滿週年 黃勝堅談「感恩」

北市聯醫總院長黃勝堅表示,今年預立醫療決定書簽署達1萬1千例,顯示民眾生命識能大進步。(photo by 安寧照顧基金會)

「台灣的外科醫師願意關懷生命,不是我們教的,是病人用生命教會他們。」《病人自主權利法》6日上路滿周年,近百家醫院可供諮商,組成「台灣善終網」,安寧照顧基金會在北車大廳舉辦「我的醫療.我自主」病主法諮詢體驗活動,讓更多民眾認識病主法,和自己的醫療選擇,北市聯醫總院長黃勝堅表示,今年預立醫療決定書簽署達1萬1千例,顯示民眾生命識能大進步。

病主法上路滿週年 1.1萬人簽署預立醫療決定

《病人自主權利法》去年1月6日上路,民眾可透過醫療照護諮商(ACP),預先做好善終時的醫療決定,拒絕維持生命、停止人工及流體餵養,適用疾病包含末期病人、植物人等,是台灣邁向善終的最後一哩路。

安寧照顧基金會在北車大廳舉辦周年活動,設置「生命自主大富翁」等遊戲,讓民眾從遊戲中認識自己的醫療選擇權,並表揚20家示範醫院。衛福部主秘鄭舜平表示,台灣去年通過亞洲第一部病人權利自主法,經由各方努力,今年繳出不錯成績單,140家醫療機構提供諮詢服務,1年來共有1萬1千多人簽署「預立醫療決定」,未來將針對收費、程序等持續改進,落實「病人自主,病人善終」精神。

預立醫療決定「利他」 患者的生命教育

談到病主法,黃勝堅強調「感恩」,病主法一年簽署同意書超過1萬例,是所有相關同仁努力的結果,顯示台灣民眾對於生命識能的看法,已經有很超越性的進步。他提到,曾有英美專家來台開會,感嘆問「你們如何讓專業的外科醫師願意關懷生命?」,他說,「不是我們教的,是病人用生命教會他們。」

他懷著感恩的心,看到立意願書民眾「利他」的精神,除了生命尊嚴,民眾願意是因為「不想害深愛的人受苦」,是慈悲和利他的最好展現,期許病主法未來讓台灣社會越來越好。

醫活還要活好 有價值、有意義的醫療

催生病主法的前立法委員楊玉欣則強調ACP重要性,表示諮商讓患者了解可能的治療選擇,了解病主法保障的基本人權,根據醫療條件,進而做出正確的善終決定。「只有清楚了解醫療狀況,評估人生觀、價值觀,做出的決定才真正自主,做出有家庭共識的決定才有意義。」病主法有助和諧醫病關係,堪稱醫療的典範轉移制度。

楊玉欣更提出「價值醫療」觀念,鼓勵思考什麼樣的醫療有價值、有意義,可以促進整體病人、家庭和社會和諧,醫師不只要讓病人活,更要讓他活的好,最後一刻更懂得放手,當醫護人員、病人都在思考這些問題,代表社會走向更佳和諧、文明的階段。

安寧照顧基金會董事長楊育正則說,目前仍有許多民眾不了解、不知道病主法,尤其是偏鄉地區,因此這一年來編織了台灣善終網,期許推廣病主法資訊給更多人。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