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齦腫痛拖了六年 竟罹患口腔癌第四期
民眾有長期牙齦腫痛、口腔破洞久不癒,不要私自服用消炎藥而拒絕求醫,這很有可能是口腔癌找上門。台北榮總頭頸癌病友團體一位43歲崔先生,因長期抽煙、吃檳榔,在民90年開始出現牙齦腫痛,拖至民96年才到大醫院檢查,時竟查出罹患口腔癌第四期。
 
崔先生表示,當初因為從事建築業,檳榔跟菸不離身,隨後牙齦長期腫痛將近6年,都擅自到藥局買消炎藥服用,拒絕就醫檢查,一方面怕真的罹患口腔癌,另一方面又心存僥倖認為自己不會那麼倒楣吧!直到消炎藥吃了再也消不了腫後,崔先生才到北榮就醫,確診為口腔癌第四期,除了沒辦法工作,5年來大大小小動了15次手術,對家人和自己真的都是一種煎熬。
 
台北榮民總醫院口腔顎面外科主治醫師羅文良表示,民眾若發現口腔內有破洞超過一個月無法痊癒,或是出現不正常顏色,甚至有頸部出現異常的硬塊,勿掉以輕心,應前往醫院做進一步檢查。另外造成口腔癌的危險三因子,抽菸、酗酒、吃檳榔,日積月累下來都可能會造成口腔粘膜纖維化,漸漸轉變成癌細胞,這樣的不良習慣一定要戒掉為宜。
 
台北榮民總醫院口腔醫學部主任高壽庭也說,一個口腔癌患者對一個家庭造成很大的改變,這些病患往往是家庭的經濟支柱,患者本身除了要面臨身心的受創外,對家人來說,經濟問題更是艱辛考驗。希望透過病友會成立,藉由病患經驗分享,鼓勵年輕朋友一定要勇敢拒菸、拒檳榔,呼籲口腔癌預防勝於治療。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