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舉前夕焦慮感飆升 紓解壓力靠這5招

國心理學會 (American Psychological Association)最新調查發現,高達56%美國人對2020大選感到壓力,選舉已成為人民最大壓力之一,許多人因此焦慮、失眠,甚至發現自己心有所屬的候選人被抹黑,也跟著氣得牙癢癢,快來看看如何應付「選舉症候群」。

台灣大選即將到來,不管你要投誰,記得放輕鬆,以免「選舉症候群」上身!美國心理學會 (American Psychological Association)最新調查發現,高達56%美國人對2020大選感到壓力,選舉已成為人民最大壓力之一,許多人因此焦慮、失眠,甚至發現自己心有所屬的候選人被抹黑,也跟著氣得牙癢癢,快來看看如何應付「選舉症候群」。

選舉壓力大 美國心理學會提5建議

根據美國心理學會2016年調查發現,將近4成的美國人表示,社群媒體的訊息是造成他們壓力的主因,因此美國心理學會提出5項建議,教你處理大選壓力:

(1)適度使用社群媒體:

不要一直滑臉書,只閱讀最基本的最新訊息即可,使用3c產品也應適度休息,多陪陪家人或出門走走。

(2)避免敏感話題:

如果你意識到與家人、朋友和同事討論的話題,太過政治敏感,可能引發衝突,應盡可能避免。

(3)調整心態:

記得調整心態,對於即將發生的事情過於焦慮,根本無助於事。將注意力轉移到其他你在意的事情上,可參與志工,或者加入地方社團等。

(4)選舉只是一時:

選舉只是一時的,選後日子照樣要過,別讓日常崩毀,保持平日活動。

(5)去投票:

與其乾焦慮,不如去投票主動出擊,並記得根據客觀資料作好研究,驕傲地投下神聖的一票。

支持候選人被攻擊 好憤怒怎麼辦?

選舉抹黑,不僅搞得烏煙瘴氣,也容易升高選民對立和壓力,為何還是政治人物的慣用伎倆?心理學學家Scott Bea表示,選民總是支持與自己理念相符的候選人,並有所同感,攻擊他人可以取悅同陣營的人,無論手段多骯髒。

 

支持的候選人被攻擊怎麼辦?Scott Bea強調,如何「回應攻擊」是關鍵,「大多數人被攻擊時都會進入防禦模式,但當防禦過度,其實透露出沒有安全感的訊息。」反過來說,透過非防禦的方式回應,反而可以走得更長遠,證明這個人夠沉著且自信。「欣然接受攻擊和讚美吧!」他說,雖然一開始很困難,但久了之後會越來越容易。

參考資料:

1.  Survey Reveals 2016 Presidential Election Source of Significant Stress for More Than Half of Americans.

2. 克里夫蘭醫學中心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