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分鐘上不了30階? 一招測出肺風險高低

肺阻塞的傷害不可逆,若未妥善治療,使肺部功能惡化,導致呼吸困難外,嚴重時甚有性命危險。

七十五歲的李先生,最近幾個月來總覺得胸悶,走沒兩步路就喘不停,即使坐下休息、不動也感到呼吸困難,幾天後開始咳嗽又喘,原以為是天氣忽冷忽熱而感冒,不以為意,直到呼吸困難加劇送醫,確診為中重度肺阻塞,所幸及時給予藥物治療才得緩解。

COPD不可逆 肺部長期慢性發炎恐致命

肺阻塞(COPD)是一種常見的慢性呼吸道長期發炎,而根據流行病學調查推估,全臺約有四十萬肺阻塞患者未被診斷出來。花蓮慈濟醫院胸腔內科醫師胥愛璽表示,發炎的支氣管就像車道出現許多障礙物,道路窄化,讓病患無法順暢呼吸,引起的原因有吸菸、空氣汙染、老化,其中空氣汙染包含長期暴露於空汙PM2.5、粉塵、煙霧及揮發性化學溶劑環境。

胥愛璽醫師進一步說明,肺阻塞的傷害不可逆,若未妥善治療,使肺部功能惡化,導致呼吸困難外,嚴重時甚有性命危險,而長期慢性發炎也會引起多項共病發生,包含肺動脈高壓、肺心症、骨質疏鬆症等,是不能輕忽的疾病。

爬樓梯測肺功能 1分鐘少於30階快就醫

因此,若是出現咳嗽、卡痰、喘、呼吸困難等症狀並反覆惡化,持續三周以上或是年過四十,須盡速就醫檢查肺功能及X光檢查是否罹患肺阻塞;或是在家以爬樓梯一分鐘自我檢測,若一分鐘爬不到五十個階梯就是中高風險族群,只能爬三十個階梯以下,就是高風險族群,若有吸菸習慣或是咳、痰、喘,須就醫檢查肺功能。

預防肺阻塞 日常生活保健別怠慢

世界衛生組織也指出,全球每年約三百萬人死於肺阻塞,約全球死亡人數6%,是最嚴重的慢性疾病之一,而臺灣十大死因中,慢性下呼吸道疾病位居國人第七位。

胸腔內科醫師張恩庭提醒,儘早戒菸、注意生活環境空氣品質及均衡飲食,定期篩檢及接種流感疫苗、紀錄疾病變化並規律運動,如肺部運動、瑜珈、呼吸練習來保養肺部,就不怕肺阻塞找上門。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