喘、胸悶及血壓高 腎動脈狹窄差點要了老命

有腎血管性高血壓問題的患者,出現急性肺水腫的機率高,可藉由腎臟血管攝影確診,但若不積極接受治療,恐造成腎臟萎縮。

一名90歲阿嬤,長年有三高問題,近來頻頻出現喘、胸悶及血壓高等症狀,一個月內就送了三次急診,被醫師診斷為腎動脈嚴重狹窄,但阿嬤因考量年紀,不願接受侵入性的心導管治療,直到日前出現急性肺水腫積水緊急送醫,血壓再次飆破200,且一度喘不過氣,甚至意識模糊,才願意接受腎動脈血管支架置放術,所幸術後恢復良好,也讓家人鬆一口氣。

腎血管性高血壓 引發急性肺水腫機率高

當腎動脈粥狀動脈硬化或纖維肌肉發育不良時,就可能導致腎動脈狹窄,其中臨床上占九成病患多為腎動脈粥狀動脈硬化所引起,又以年者、三高、抽菸、有冠心病和腦中風病史等為高危險族群;亞洲大學附屬醫院心導管室主任黃國書指出,至於纖維肌肉發育不良較常見於15至50歲女性,但臨床上較為少見。

氣球擴張術助控血壓 降低復發風險

有腎血管性高血壓問題的患者,出現急性肺水腫的機率高,可藉由腎臟血管攝影確診,但若不積極接受治療,恐造成腎臟萎縮;黃國書主任表示,治療上可透過氣球擴張術,或支架置放治療,有助於控制血壓,並降低心臟衰竭、心肌梗塞、腦中風、腎臟病等復發風險。

腎血管性高血壓延遲治療 恐引發併發症

腎血管性高血壓佔次發性高血壓比例約2%到3%,不得輕忽嚴重性,若遲遲不接受治療,恐埋下引發其他併發症的危險因子;黃國書主任強調,透過氣球擴張術或支架置放,就能將血管打通,有助於舒緩症狀,也能有效控制血壓,因此一旦發現類似症狀時,應積極檢查,並接受治療。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