鼻塞、流鼻水是感冒還是鼻過敏? 中醫師一句話解析

台灣約有20%的大人及30%的兒童有過敏性鼻炎的困擾,一般是因為灰塵、花粉等外來物所產生,或氣候變化、冷熱飲食、情緒等因素也可能會誘發過敏性鼻炎。

鼻子過敏的柯小弟,早上起床後,鼻水就像水龍頭一樣滴滴答答流不停,還會打噴嚏及鼻塞,嚴重時頭部兩側會刺痛、眼周搔癢難耐,有時還會因突然打數個噴嚏而中斷睡眠,導致隔天上課無精打采,這些症狀都嚴重影響柯小弟讀書學習的專注力及睡眠品質。

過敏性鼻炎易誤認感冒 6重點分清楚

台灣約有20%的大人及30%的兒童有過敏性鼻炎的困擾,一般是因為灰塵、花粉等外來物所產生,或氣候變化、冷熱飲食、情緒等因素也可能會誘發過敏性鼻炎。

衛生福利部臺北醫院中醫科賴博政醫師表示,常見症狀如早起連續性打噴嚏、容易鼻塞、流鼻水,眼睛紅癢、鼻咽搔癢感、不定時清喉嚨及喜歡揉眼睛鼻子,部份症狀和感冒相像,因此有些家長會誤認兒童經常感冒,如果沒有咳嗽、喉嚨腫、發燒、頭痛、肌肉痠痛或是沒精神等,這些感冒的症狀,就要懷疑是過敏性鼻炎。

中醫治療以三臟腑為主 依病人體質緩解鼻症狀

傳統中醫認為過敏性鼻炎不外乎邪氣實與正氣虛, 正邪之間容易互相影響,大部分屬本虛標實的疾病,並影響肺、脾、腎,故中醫治療多以此三臟腑為主,考量疾病病勢在不同階段依照病人體質進行治療,調整恢復臟腑的生理功能,使全身各臟腑達到平衡狀態,以緩解鼻部症狀。

改善過敏性鼻炎 環境+飲食雙管齊下

如何改善過敏性鼻炎?賴博政醫師建議,可從環境因素及飲食習慣著手:

1、避免接觸到週遭的過敏原,能有效阻止過敏性鼻炎的誘發。

2、適量食用溫熱性食物,但也不要食用過多反而導致咽乾口破。

3、避免食用寒涼生性食物,如白菜、白蘿蔔、苦瓜、冬瓜、海帶、奇異果、柳丁、冷飲、牛奶、蛋、蝦蟹等。

 另外,也可以考量中醫三九天穴位敷貼療法,在冬至過後的前三個九天,也就是冬至後的第9、18及27天(108年12/31、109年1/9及1/18),在背部的重要俞位貼上以白芥子、細辛、延胡索等偏溫性藥材研磨成藥粉的藥泥敷貼,使藥物經由皮膚刺激穴位經絡,以達到溫通經絡、溫陽行氣的效果;若錯過108年12/31第一次敷帖的時間也不要太擔心,只要盡早進行療程即可。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