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舉症候群!男太激動腦中風 緊急取栓手術化險為夷

在新聞上常看到選舉時,許多民眾情緒相當高昂激動,實際上情緒激動、生氣通常不是造成腦中風的主因。恩主公醫院神經內科朱海瑞醫師表示,中風非單一因素造成,年齡、罹患高血壓、糖尿病、膽固醇過高、心律不整等慢性疾病,沒被發現或沒有規律控制才是腦中風的主要原因。(照/由恩主公醫院提供)

「原本都好好的,但突然左手左腳沒力癱軟在地,想講話卻講不出來」。日前一名66歲的陳伯伯參加選舉造勢活動,現場氣氛熱絡時突然倒下,被身旁親友緊急送往恩主公醫院後,立即啟動院內腦中風處置流程。由神經內科朱海瑞醫師在病人到院1小時內,即給予血栓溶解劑,並緊急安排新式微創導管動脈取栓手術,術中成功將血栓取出,開通阻塞的血管,恢復腦部血液灌流。術後,陳伯伯手腳力氣恢復,也能正常講話,2天後已可下床走路。
高血壓、心律不整未控制 血管堵塞造成腦中風
朱海瑞醫師表示,在新聞上常看到選舉時,許多民眾情緒相當高昂激動,實際上情緒激動、生氣通常不是造成腦中風的主因,中風一般非單一因素造成,年齡、罹患高血壓、糖尿病、膽固醇過高、心律不整等慢性疾病,沒被發現或是未規律控制才是腦中風的主因,在中風發作前,通常腦血管早已日經月累逐漸硬化狹窄,直到臨界點最後的某一天,血管完全堵塞住或是破裂出血造成腦中風。因此民眾預防腦中風最重要的方式,就是定期量測血壓、接受健康檢查,若查出慢性疾病,需配合醫師指示好好控制。

另一方面,腦中風常常是突然發生的,常見症狀是突發性的單側一手一腳無力麻痹、口齒不清、臉歪嘴斜等等。若屬腦中風好發高危險族群,應隨時注意是否有疑似中風症狀,以立即送醫尋求適當的治療。可謹記腦中風四字訣「臨微不亂」:

1. 「臨」時手腳軟:單側手腳無力,或單側舉不起手腳。

2. 「微」笑也困難:臉部表情不對稱,或嘴角歪斜。

3.  講話「不」清楚:口齒不清或無法表達。

4.  別「亂」快送醫:看到以上其中一種徵兆,立刻記下發作時間,通知119緊急送醫。

預防勝於治療 謹記腦中風辨識四字口訣

在治療方面,急性梗塞性中風近年來,有一新式微創導管動脈取栓手術,部分適合病人在腿上入針將專用抽吸管或支架放入腦中血管堵塞處,嘗試將血栓移出體外,以恢復正常腦部血流,挽救受損傷的腦部。取栓手術傷口,僅比抽血針孔大一些,手術本身相關的併發症低安全性高,可提升腦中風後大幅恢復的機會。恩主公醫院院長吳志雄表示,醫院引進多功能管攝影設備發展動脈取栓手術,將中風患者黃金治療時間3小時延長至6小時,希望提供地區民眾更完善的醫療資源,進而提升治療效率。

「預防勝於治療」,朱海瑞醫師提醒,平常還是需要多多關心自己和家中長輩的身體狀況,並謹記腦中風辨識四字口訣,若疑似中風發作迅速就醫,才是遠離腦中風最好的方法。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