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五分之一中學生吸過大麻

美國大麻問題到底有多嚴重? 雖然尼古丁電子煙在校園仍然很受歡迎,但大麻的吸食人數正急起直追。根據報告資料,2019年美國有五分之一的中學生承認有吸食過大麻。大麻(Marijuana)是全世界最被濫用的毒品之一,美國國家藥物濫用研究院Nora Volkow語重心長地表示 :「孩子們對於大麻的接受速度非常令人擔憂!」

電子煙和其他類似設備通常將含有尼古丁的液體加熱成可吸入的蒸氣。近年來,這類型設備已越來越廣泛地用於蒸發THC(四氫大麻酚的簡稱)。THC是大麻中的化學物質,會造成吸食者中毒或「精神恍惚」狀態。

這項由密西根大學做的研究調查發表在《美國醫學會雜誌》上,該研究調查全美8、10及12年級學生關於吸煙、飲酒和吸毒的情況,今年的42,000名參與者中約有三分之二被問到如何吸食大麻。電子煙仍然越來越受學生歡迎,大約四分之一的高中生表示,他們在去年至少吸過一次電子煙。但是,吸食大麻的增長速度更快,大約五分之一的高中生在去年至少吸過一次大麻。今年,研究單位認為大約有七分之一的高中畢業生在接受調查前的一個月內仍舊規律的大麻使用者,這個人數與一年前的十三分之一相比幾乎多了一倍。

大麻的吸食方式有許多種,但目前尚不清楚學生是否興起轉換為使用電子設備吸食大麻,亦或是繼續使用其他形式。據研究調查,2019年,美國初中和高中生每天的大麻使用量均有所增長,研究人員Richard Miech說 :「如果想成為規律的大麻使用者,透過電子設備吸食會更容易,因為它無味且方便攜帶,可以整天吸食。」

然而這份調查也有其局限性:調查的資料僅僅是根據孩子們說的話,且對象不包括到未上學的青少年。美國聯邦和州法律禁止未成年人使用大麻,並禁止將電子煙產品出售給孩子。僅管法律如此明定,大麻在青少年之間的流傳速度仍與日俱增。

台灣對於毒品的管制雖然十分嚴格,但仍不時傳出毒品入侵校園的可怕新聞。據教育部資料,每年經警方查獲持有、吸食甚至販賣毒品的學生人數至少都超過1,000人,最小吸毒年齡居然是「小學二年級」。

除了受到同儕影響之外,缺乏家庭溫暖也是學生吸毒的重要原因之一。父母若是能夠給予孩子更多的陪伴、關心及接納,相信孩子在面對毒品的誘惑時,會更有力量說「不」!

Reference : One in five US high school students vaped marijuana in 2019, report says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