癌症免疫療法療效看得見 醫:健保給付應遵國際準則

醫界呼籲,健保免疫療法給付條件,應以國際治療指引為依歸,符合趨勢予以適度放寬,造福更多癌友,別讓健保給付美意打折扣。

近幾年免疫療法上市,成為癌症病患治療新曙光,合併化療效果顯著,也建立癌症治療新準則。健保署於108年4月將免疫療法藥物納入健保給付,適用非小細胞肺癌及泌尿道上皮癌等8種癌別,不僅讓台灣癌症治療踏入新紀元,嘉惠全台許多癌症病友,被各界視為德政。

然而目前健保給付免疫療法條件相當嚴苛,根據《中國時報》報導指出,免疫療法只能給付單用,條件為化療無效或無法接受化療、且心肺與肝腎功能狀況良好者。但在臨床上發現,符合上述給付條件患者數量極少,導致實際申請通過給付的患者有限,醫界呼籲,健保免疫療法給付條件,應以國際治療指引為依歸,符合趨勢予以適度放寬,造福更多癌友,別讓健保給付美意打折扣。

免疫療法效果佳 癌友延命新武器

免疫療法的問世,成為腫瘤專科醫師協助患者延命的「新武器」。北榮腫瘤醫學部顧問蔡俊明教授於報導中表示,根據美國國家癌症資訊網臨床指引,無特定基因型且PD-L1表現量高於50%的患者,建議在第一線治療時,單獨使用免疫療法;無特定基因型且PD-L1表現量低於50%的患者,則建議使用免疫療法合併化療,臨床效果更發揮,治療效果看得見。除了非小細胞肺癌患者外,對於其他癌別也有效果。

台北榮民總醫院泌尿部教職特約醫師張延驊也於報導中分享,目前泌尿道上皮癌仍以化學治療為主,但化療藥物具有腎毒性,對於腎功能不佳病患不適用,免疫療法的出現提供新的治療選擇,成為患者福音。但因健保給付相當嚴格,張延驊表示,目前手上病患皆無通過免疫療法健保給付門檻,十分可惜。

健保給付規定過嚴 盼予以放寬

台灣癌症基金會副執行長蔡麗娟表示,免疫療法的優勢各界有目共睹,晚期癌友對新藥有期待,但健保給付條件十分嚴格,讓許多患者看得到卻用不到,建議未來能逐步開放給付免疫療法合併化療,造福更多癌症病患。蔡俊明教授呼籲,新藥的使用應跟上國際趨勢,除了健保署重新審視給付規範並適度予以放寬,多方考量政府財政、新藥發展與病患需求,建議也可推動免疫療法部分負擔機制,減輕健保財政負擔,造福癌末病友。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