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闖合歡山賞雪 當心高山症頭暈、嘔吐發作

冬季上合歡山賞雪,當心高山症!花蓮慈院急診部內科主任陳坤詮表示,歷年來在合歡山雪季醫療的診斷統計,還是以高山症最多。就連許多平常有運動習慣的民眾,都有可能出現高山症,如果有其他慢性疾病的民眾,就更需注意自身安全。

冬季雪景美不勝收,著名賞雪勝地合歡山,於海拔3275公尺的武嶺登高望遠,在休假期間總吸引大批民眾上山,就怕遊客發生意外事件。「一定要量力而為。」陳坤詮主任強調,在高山、低溫的環境中,不是做好保暖就不會出問題,就連許多平常有運動習慣的民眾,都有可能出現高山症,如果有其他慢性疾病的民眾,就更需注意自身安全,甚至出發前詢問醫師的建議,若出現相關症狀就應該及早就醫,保護好自身健康。

肺、腦水腫恐致命 需立即下山就醫治療

花蓮慈院急診部內科主任陳坤詮表示,除了不可預期的外傷,歷年來在合歡山雪季醫療的診斷統計,還是以高山症最多。由於高山氣壓變化與溫度寒冷,可能引起遊客出現頭暈、嘔吐、容易喘等症狀,其中又以高山肺水腫、腦水腫最為嚴重,如果民眾躺著休息都會喘,或者出現意識不清、語無倫次的症狀,在緊急處置過後,可能就需要馬上下山到就近的醫院治療。

醫療團隊駐點守護 減少民眾發生災難及傷害
花蓮慈濟醫院與國軍花蓮總醫院、衛生福利部花蓮醫院、門諾醫院,承擔起雪季醫療的工作,從即日起到三月初都有醫療團隊駐點,守護當地民眾與來往旅客的生命健康。 

雪季醫療站的緣由是在1998年12月底,時任花蓮慈院急診部主任胡勝川應太魯閣國家管理處邀請,首度來到合歡山莊進行假日雪地醫療。結果發現透過緊急醫療照護,可以保障民眾權益並減少災難與傷害,後續在花蓮縣衛生局的整合下,每年雪季來臨時,都會有醫療團隊駐點守護。
花蓮慈院投入雪季醫療已經十幾年,花蓮慈院林欣榮院長指出,這次在兩個月的雪季醫療期間,花蓮慈院承擔起五個梯次,每個梯次會有一名醫師、一名專科護理師、一名護理師與一名司機同行。林院長說除了保障民眾的安危,也請團隊同仁注意自身安全,院方也特地準備、暖暖包、圍巾便利沖泡的香積飯等物資,讓團隊以備不時之需。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