腦麻童人生遍布荊棘 中西醫合療開啟一扇窗

健保局推出「小兒腦性麻痺中醫優質門診照護計畫 」,讓腦性麻痺孩童能在健保給付範圍,獲得更完善的中醫醫療照護。

剛滿一歲的欣欣,因出生時難產時的缺氧性病變,造成腦性麻痺。從去年八月開始在花蓮慈濟醫院中醫兒科主任楊成湛門診接受針灸、中醫捏脊按摩、中藥配合復健的中西醫合療模式,治療三個多月後肌張力異常與肢體協調性有明顯進步,同時食慾差與便祕也改善許多。

兒童大腦具可塑性 針灸+穴位按摩有助改善腦循環

腦性麻痺是大腦在發育未成熟前,因某些原因造成某些腦細胞受到傷害或病變,所引起的運動機能障礙,常合併語言溝通及智能與學習發展上的多重障礙。楊成湛表示,兒童大腦具有相當的可塑性,依中醫經絡循行理論,以針灸百會四神聰、手三里、合谷、足三里、太衝與捏脊督脈、膀胱經與按摩經絡經穴,可以改善腦部循環,促進肌肉及神經末梢的功能,放鬆肌肉張力,增加運動能力,改善腦麻病童的肌肉張力、增強肢體活動度,並輔以中藥如杜仲、遠志、白朮、茯苓等來醒腦開竅、開脾健胃。

健保納入給付 符合3狀況得以加入

此外,健保局推出「小兒腦性麻痺中醫優質門診照護計畫 」,讓腦性麻痺孩童能在健保給付範圍,獲得更完善的中醫醫療照護。此計畫經由西醫門診確診為小兒腦性麻痺病患、或外院轉診確診為小兒腦性麻痺病患,年齡區間限定為2-12歲。可透過小兒科或復健科門診轉介約診加入此計畫。

中西醫合療擴大應用範圍 自閉症、遲緩兒重燃希望

楊成湛說明,除接受西醫常規復健治療外,每週針灸治療次、每次約三十分鐘後,並回家進行中藥藥浴,結合西醫復健、中醫針灸、中藥藥浴之三合一中西醫合併共照治療,而這種中西醫合療模式也應用於其他自閉症及發展遲緩的病童,希望透過中西醫共同照護模式,來提供花東地區的病童們更完善的中西醫合療照護模式。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