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溫度凍死癌細胞! 3種不適接受肺手術的人有救了

若是針對年紀過大不適合接受手術者,或是心肺功能不佳為接受手術高風險族群,又亦或是已經開刀多次,肺部無法再切除之患者,運用影像導引之氬氦刀腫瘤冷凍治療,也可達到其極佳的治療效果。

一名75歲老先生,在切除右肺肺腺癌後,追蹤時又發現左上肺葉內側長出一顆1.1公分的毛玻璃樣結節,但因其位置在中心且旁邊緊貼著血管,若大範圍切除肺葉切除,恐影響之後肺功能表現;經醫師評估,老翁決定接受影像導引之氬氦刀腫瘤冷凍治療(cryoablation),由雷射標線定位,快速精確將冷凍探針放在腫瘤中心,且避開周遭重要血管,術後追蹤兩年半期間,無復發現象。

電腦斷層導引 精準取得檢體

台中榮總放射線部醫師劉明承表示,初期病人影像中檢測出肺結節或是腫塊時,運用電腦斷層導引切片技術,能精準取得檢體,在病理檢驗下再區分為其良性或是惡性之細胞,能早期辨別出不同腫瘤類型,再經由腫瘤基因檢測的結果,來判斷其細胞對標靶藥物的控制效果是否良好。

穿刺取樣準確度 影響後續化驗結果

為了提升穿刺準確性,放射線部電腦斷層放射師團隊發明雷射標線結合角度顯示的裝置來提供醫師穿刺時的參考,雷射標線可以將進針的角度投射在針上,醫師再依循標線進行穿刺,透過該裝置可減少人為誤差及提升穿刺的準確度與安全性,並降低穿刺過程誤扎血管或鄰近危及器官的風險,也可改善操作時間,順暢穿刺流程,進而減低病人輻射劑量以提升醫療品質。

3種不適接受肺手術狀況 冷凍治療就能凍死癌細胞

再者,劉明承醫師說,若是針對年紀過大不適合接受手術者,或是心肺功能不佳為接受手術高風險族群,又亦或是已經開刀多次,肺部無法再切除之患者,運用影像導引之氬氦刀腫瘤冷凍治療,也可達到其極佳的治療效果;且冷凍治療侵入性極小、無痛,並可保留肺功能。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