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旬C肝爺怕痛拒治療 全口服C肝新藥助治癒

C肝口服新藥治療成功的機率為高達97%,凡停藥12週後仍測不到C肝病毒,則代表C型肝炎治療成功,且該藥物已納入健保給付,這兩年來讓許多患者受惠。

93歲朱爺爺為C型肝炎患者,同時患有慢性腎臟病第三期、高血壓等慢性疾病,雖自知罹患C肝十多年,但因看過鄰居打干擾素後生不如死的慘痛經驗,使他遲遲不願接受治療,經醫師勸說後,才接受全口服C肝新藥治療,兩個月期間不但毫無副作用困擾,且C肝完全治癒驗不出病毒,擺脫「肝」苦人困擾。

C型肝炎要治療 認真服藥痊癒快

亞洲大學附屬醫院肝膽胃腸科主治醫師陳政國表示,朱爺爺雖患有多種慢性疾病,卻不氣餒,總是積極治療,唯獨面對C型肝炎,卻選擇逃避,原因是曾經看過鄰居服用干擾素後,出現噁心、腹瀉、食慾差、頭痛、疲勞倦怠、肌肉痠痛、情緒不穩、失眠等副作用,令他相當害怕,加上家人也不願爺爺受苦,即便醫師好多歹說,仍不願配合治療。

直到朱爺爺近一次做腹部超音波檢查,發現其肝臟纖維化越來越嚴重,便力勸他接受全口服C肝新藥治療,服藥過程中輕鬆自在,毫無任何副作用,且治療兩個月後,驗不出C肝病毒,持續追蹤半年多,迄今仍維持測不到C肝病毒的狀態,讓他解除數十年的心頭大患,家人們也十分欣喜。

C型是血液感染 全口服新藥治療佳

陳政國醫師指出,C型肝炎主要透過血液感染,如輸血、刮鬍刀、牙刷、血液透析、注射藥物、使用受病毒感染的針頭等,通常感染時不自知,於健康檢查時才發現,而C型肝炎是肝癌第二大殺手,需積極治療,才能免於日後受肝病之苦。

陳政國醫師介紹,近年來隨著醫藥進步,全口服C肝新藥流程短,且服藥順從性高,對於根除C肝有更高的療效,即便是年長、患有多重疾病的患者,罹患C肝仍有治癒的機會,根據統計,C肝口服新藥治療成功的機率為高達97%,凡停藥12週後仍測不到C肝病毒,則代表C型肝炎治療成功,且該藥物已納入健保給付,這兩年來讓許多患者受惠。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