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節團圓難免貪杯 4種蔬果、5穴位按摩有效解宿醉

醫師說,酒後不適感的產生,部分原因是喝酒後體內水分及鉀離子流失造成的。

幾杯黃湯下肚就滿臉通紅,有人說臉紅是肝功能不佳,真的是這樣嗎?而佳節狂歡常要喝酒助性,酒後總是渾身不舒服,中醫師教你吃幾種水果、按摩穴位,讓你加速恢復。

喝酒臉紅發熱 因為「乙醛」累積難代謝

中醫師章晉瑋說,俗稱的「喝酒上臉」,很多人以為是酒精揮發所致,中醫認為,飲酒入胃後,經脾代謝,酒氣上輸到肺,肺的宣發肅降使周邊血管擴張,讓全身保持暖和感,因此會臉紅發熱。

章晉瑋醫師解釋,肝臟中的「乙醇脫氫酶」和「乙醛脫氫酶」影響著酒精的代謝。酒的主要成分是「乙醇」,喝酒臉紅的人體內有較多乙醇脫氫酶,能將乙醇轉化為乙醛,卻缺乏乙醛脫氫酶把乙醛代謝掉,所以會導致乙醛的累積,造成皮下血管擴張而臉紅,這些人如果一次性大量飲酒,更容易引發急性酒精中毒,增加肝、心臟負擔,甚致昏迷。

4種蔬果助解酒 打成汁吸收率更佳

節慶狂歡總少不了喝酒助興,但喝酒後往往有頭暈、嘔吐,或是隔天宿醉頭痛的情形,醫師說,香蕉、花椰菜、西洋芹菜、番茄對解酒、醒酒也有幫助。比起直接吃,若能打成汁飲用,對其中的營養素能有更好的吸收率。

章醫師指出,酒後不適感的產生,部分原因是因為喝酒後體內水分及鉀離子流失,香蕉、花椰菜、芹菜有豐富的鉀離子能幫助緩解不適症狀。而酒精會干擾維生素B的作用,花椰菜及芹菜中富含的維生素B就能協助恢復肝臟代謝酒精的正常功能;番茄則有助於降低血中酒精濃度及代謝乙醛。

自己動手! 穴位按摩也有用

章醫師也點出幾個能幫助解酒穴道:百會穴、天柱穴對緩解酒後頭疼有明顯效果;指壓背部的肝俞穴也能使胃功能恢復正常, 對於減輕宿醉不適有顯著的功效。如果感到胃悶痛、情緒不佳,用力壓中脘穴和關元穴6秒鐘,重複10次即可緩解。

別空腹、慢慢喝 酒前牛奶、優格乳墊胃

喝酒狂歡、應酬的情形難以避免,提醒民眾喝酒應該慢慢喝,不宜過快過猛,也不要空腹喝酒,可以牛奶或優格乳先墊胃,避免酒精直接刺激胃粘膜,多喝開水利尿排出酒精。

健康醫療網提醒您:飲酒過量有害健康!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