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體大驚奇! 2019年十大人體發現(2)

人體是個巧妙的機器,上篇回顧了聽力、皮膚器官等新發現,接著將回顧長壽、聰明和耐力等人體極限,快來看看另一半《現場科學》選出2019年十大人體新發現。

人體是個巧妙的機器,上篇回顧了聽力、皮膚器官等新發現,接著將回顧長壽、聰明和耐力等人體極限,快來看看另一半《現場科學》選出2019年十大人體新發現。

超級人瑞的秘密? 透視高齡秘訣

所謂超級人瑞,是指超過110歲的人瑞科學家發現,超級人瑞血液中的一種免疫細胞─輔助T細胞(T helper cells, Th)濃度較高,這類細胞被認為有助於殺死細菌、病毒和癌細胞,但目前無法確定這就是成為超級人瑞的原因。

無所不知 探索知識家高手的大腦 

許多人非常擅長各種瑣事知識,是「百萬小學堂」機智問答遊戲的高手。科學家分析了324名機智問答高手的大腦發現,這類人的大腦運作效率特高,腦細胞連結較強,思考一個字彙時,可以回想起更多的相關詞彙和知識,組合起來後可以迅速回答問題。

全新免疫細胞 免疫細胞X

科學家發現一種全新型態的免疫細胞─免疫細胞X,被認為與第一型糖尿病有關。每1萬顆白血球只有7顆免疫細胞X,卻在自體免疫反應中扮演關鍵腳色,促使免細胞攻擊自身組織。免疫細胞X會如B細胞產生抗體,激活T細胞攻擊被誤認為敵人的正常細胞,在第一型糖尿病中,就是胰島素製造細胞被誤認而被消滅。免疫細胞X只存在第一型糖尿病患者中,但不排除還有其他因素參與。

舌頭不只嚐味道 還可以聞

科學家發現,培養舌頭上的味覺細胞後,發現其具備一些嗅覺細胞的分子,且暴露於氣味物質時,表現類似嗅覺細胞。目前在腸胃道

、精子和頭髮中都發現味覺細胞,且味覺和嗅覺關係非常密切,可以確定味覺細胞的角色比原本設想更複雜。

挑戰一拳超人神話 人類極限在哪? 

漫畫中一拳超人的能力幾乎沒有極限,然而科學家發現,人類耐力確實有極限。馬拉松高手近來不斷突破極限,但科學家分析這些高手後計算出,人類耐力的極限,是RMR (Resting Metabolic Rate) 靜態代謝率的2.5倍─人體維持呼吸和體溫燃燒的熱量,大約等同普通人每天4千大卡。

研究發現,運動時間越長,產生熱量越來越困難,當超過靜態代謝率的2.5倍時,產生的熱量和需要的熱量失衡,跑者可以繼續奔跑,但體重會開始減輕,因此不可能一直跑下去。

參考資料:

1.10 Things We Learned About Humans in 2019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