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人拜年,小孩不叫人怎辦? 醫籲放下禮儀迷思

小兒科醫師陳木榮在衛福部教養系列影片中表示,爸爸媽媽應放下表面的禮儀迷思,進一步同理孩子的緊張感受,並尊重孩子的意願,才能不斷累積正向經驗,贏得孩子真正的信任。

「這小孩怎麼這麼沒禮貌,看到人都不會叫喔!」過年佳節即將來臨,許多親朋好友都會到家裡來拜年,但小朋友見到人都不叫,許多父母會擔憂「難道是我不會教?」。小兒科醫師陳木榮在衛福部教養系列影片中表示,爸爸媽媽應放下表面的禮儀迷思,進一步同理孩子的緊張感受,並尊重孩子的意願,才能不斷累積正向經驗,贏得孩子真正的信任。

小孩遇到陌生人 不打招呼很正常

陳木榮指出,孩子見到不認識的人,不說話,不打招呼很正常,如果他被逼著打招呼,或者因此被責備不乖,往往會加深孩子的不安,讓他們更為害怕。

例如「小孩不叫人,就去罰站」、「用糖果引誘,不叫人沒得吃」、「跟他講道理,做人不能這麼沒禮貌」、「威脅要把他獨自留下,直到會叫人為止」等都是錯誤的方式。

小朋友主動叫人 醫師這樣建議

針對正確的方式,要讓孩子能夠叫人,衛福部指出:

  -小朋友害羞時,照顧者鼓勵安慰

  -在照顧者陪伴下,讓小朋友跟親友簡單互動,彼此熟悉

  -讓小朋友跟親友玩在一起

  -照顧者帶著小朋友跟親友們說再見

陳木榮解釋,首先應必須讓孩子知道對方是誰,並且要有基本的認識與互動,但其實即使是認識的人,也有可能是因為孩子本身的個性害羞,而不敢互動。爸爸媽媽可事前就跟孩子演練,預告接下來將參加什麼聚會,會碰到那些人,都可以預先向孩子一一介紹。

此外,在日常生活中爸爸媽媽就要以身作則,主動與其他人打招呼,讓孩子了解人際互動的方式。

陳木榮說,這件事不只是照顧者的功課,其他親友更應該注意,不應該擅自替孩子貼上不禮貌的標籤,造成孩子和父母的壓力。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