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再常請假!女工程師天天偏頭痛 預防性治療助返職場

偏頭痛好發20-50歲,女性比男性多3倍,壓力、生理期、荷爾蒙藥物、睡眠不足或天氣溫差變化等都是常見誘發因子。

偏頭痛發作是可以預防的!內湖科技園區一名25歲女性工程師,偏頭痛多年,求學時遇到生理期或考試壓力大就發作。近來換公司壓力過大,睡眠變差,近一個月甚至每天都偏頭痛發作,每天吃止痛藥,且只能請假在家休息,成天愁眉苦臉,嚴重影響工作及生活。患者經台灣頭痛學會理事、三軍總醫院神經科部病房主任楊富吉診治,開立預防性治療藥物,搭配衛教治療後,患者每月偏頭痛發作次數顯著減少,終可正常上班,重展笑顏!

偏頭痛 女性比男性多三倍

根據國際頭痛疾病分類(ICHD),偏頭痛診斷有以下條件:(1)類似頭痛曾發作5次以上;(2)頭痛若無治療時,會持續4-72小時;(3)符合以下特徵兩項以上: 「單側」、「搏動性(抽痛)」、「中度到重度疼痛」、「日常活動加劇頭痛(如頭部晃動)」;(4)頭痛時伴隨以下特徵一項以上: 「噁心或噁吐」、「畏光及怕吵」;(5)經醫師排除其他頭痛可能。只要滿足上述五項條件,即符合偏頭痛之診斷標準。

偏頭痛好發於20-50歲,女性比男性多3倍,壓力、生理期、荷爾蒙藥物、睡眠不足或天氣溫差變化等都是常見誘發因子。楊富吉醫師解釋,誘發因子會造成患者三叉神經血管系統過度活化,分泌神經性發炎物質,如CGRP,而造成患者硬腦膜血管擴張,且疼痛訊號也會傳遞至中樞腦幹,視丘及大腦,引發疼痛。偏頭痛發作亦常會造成患者嚴重失能且需要休息,無法上班、上學。

偏頭痛急性止痛外 更重要是預防

針對急性止痛,楊富吉醫師說明,是頭痛發作時,以止痛藥緩解。其中「非特異性止痛藥」,如非類固醇類止痛藥(NSAID)等,對身體多數部位疼痛都有效;而「特異性止痛藥」專門針對偏頭痛,常見如翠普登(Triptans)類和Ergot(麥角胺)類。之後台灣可能還會引進Ditans類藥物、Gepants類藥物,這兩類新藥效果與翠普登類差異不大,但不會造成血管收縮的副作用,可讓心血管疾病患者也受惠。

楊醫師強調「偏頭痛無法治癒,但可以控制」,預防性治療可透過藥物,來減少頭痛發生,急性止痛時用藥的效果也會比較好。建議若一週痛1天以上,或一個月痛4天以上的患者,需接受預防性藥物治療。若偏頭痛發作頻率太高沒有控制,恐引發憂鬱症,認知功能下降等併發症,甚至演變成慢性偏頭痛。研究也顯示,慢性偏頭痛太久,易引發心腦血管疾病,影響睡眠、記憶力、憂慮、焦慮,甚至自殺意念。

預防性治療過去仰賴四大類藥物:神經穩定劑、乙型阻斷劑、鈣離子阻斷劑和抗憂鬱劑。近來,若偏頭痛發作頻率較高,如一個月頭痛超過15天,連續3個月以上,診斷為慢性偏頭痛患者,經醫師評估及申請後,健保會給付患者接受肉毒桿菌素注射治療。另外,自去年底起,台灣也通過CGRP的單株抗體注射針劑,用以預防患者偏頭痛發作 (需自費)。

治療偏頭痛 藥物預防可降低發作頻率

根據臨床經驗,神經穩定劑類藥物,是常用的偏頭痛預防性治療藥物,如Topiramate之新緩釋型藥物,一天僅需服用一次,且副作用較少,有助增加患者服藥順從性。特別可用在發作頻率高,疼痛症狀嚴重之患者。楊富吉醫師指出,每天服用神經穩定劑這類藥物,可有效降低偏頭痛每月發作天數,臨床上反應良好。「治療目標是一個月偏頭痛不發作超過三天,或平均一個禮拜不超過一天。」但楊富吉醫師提醒,此類藥物常見副作用,包含頭暈、疲倦、記憶力差、體重稍微減輕等,且有青光眼、尿路結石等病史患者則不建議使用。

楊富吉醫師呼籲,偏頭痛是可以預防及治療的!如果一個月偏頭痛發作超過3天,平均一個禮拜超過1天,或常常吃止痛藥,已影響工作或生活品質之患者,應求助醫師開立合適預防性治療藥物,以減少偏頭痛發作,改善患者的生活品質。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