肥胖問題人口逾4成 國衛院建置智慧預測系統 

肥胖是全球第五大死亡風險因子,世界癌症研究基金會(WCRF)指出,不健康的體重與許多疾病的發展有關。國家衛生研究院以多項國人健康與行為調查研究為起始,結合醫療體系的基隆長庚醫院長期社區追蹤資料,以及導入科技公司AI智慧分析功能,合作建置「國人整合性肥胖症及其衍生疾病資料庫智慧預測系統」

肥胖是全球第五大死亡風險因子,世界癌症研究基金會(WCRF)指出,不健康的體重與許多疾病的發展有關,例如心血管疾病、糖尿病、代謝症候群、肌肉骨骼疾病與多數的癌症等,而在台灣有過重、甚至肥胖問題的人口超過4成,如何協助國人控制體重避免肥胖,並預防其衍生的各種疾病,是守護國人健康一個至關重要的課題。
滙聚產學研三方能量 AI分析國人健康資料
因此,國家衛生研究院以多項國人健康與行為調查研究為起始,結合醫療體系的基隆長庚醫院長期社區追蹤資料,以及導入科技公司AI智慧分析功能,合作建置「國人整合性肥胖症及其衍生疾病資料庫智慧預測系統」,舉行動儀式,並邀請衛生福利部陳時中部長蒞臨現場見證。
此次合作結合產、學、研三方的能量,藉由AI智慧分析國人健康長期追蹤資料與基因體學之大數據資料,預測並發掘國人肥胖症衍生疾病的發展與治療標的,建構整合性智慧醫療支援平台,提出個人健康促進與治療建議策略,藉以降低肥胖及其衍生慢性病的罹患率。不僅可大幅節省國人醫療支出負擔,開創具預防醫學轉譯價值的產業,同時也是國內發展精準醫療重要的一環。
建立飲食、行為與基因分析 國衛院統籌研究
國衛院歷年進行許多國人健康與行為調查研究,結合醫院長期社區追蹤資料,深入進行基因多重體學分析,逐步建立難能可貴的國人健康、飲食、行為與基因分析的大數據資料庫。
而科技公司AI人工智慧分析預測功能的加入,更完整國人肥胖基因與環境因子的智慧預測系統的建置。獲得衛生福利部科技計畫「肥胖症之整合性智慧醫療研究科技計畫」的經費支持,預計將於109年正式推動執行,由國衛院統籌負責研究規劃與推動協調、整合性資料建立與分析等,三方各依專業分工合作進行。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