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勢抗性攝護腺癌福音 放射性同位素治療助延命

男性癌症死因第七名 攝護腺癌早期發現不易

依據衛福部統計,台灣男性癌症死因攝護腺癌高居排行榜第七名,且有逐年升高的趨勢。臨床攝護腺癌可分為四期,但因早期症狀不明顯經常被民眾忽略,且出現排尿障礙等症狀時,與良性攝護腺肥大症狀類似不易分辨。導致往往癌細胞轉移到骨骼導致疼痛後,患者就醫才被診斷確認。

攝護腺癌骨轉移治療 一至二年常見抗藥性

臺北榮民總醫院泌尿部主治醫師張延驊醫師表示,攝護腺癌最常見轉移部位就是淋巴與骨頭,因癌細胞會受荷爾蒙刺激成長,當出現骨轉移現象時,臨床會先進入全身性的荷爾蒙治療,降低人體的男性荷爾蒙,抑制攝護腺癌細胞的生長。但約一年半至兩年就會產生抗藥性,稱為去勢抗性攝護腺癌。

新型放射性同位素治療 延長存活期、改善骨頭疼痛

張延驊醫師指出,當晚期攝護腺癌出現抗藥性時,除了新一代荷爾蒙治療、傳統化療外,現在還有新型體內放射性同位素鐳223,提供患者治療新選擇。鐳223同位素可針對骨頭局部進行放射性同位素治療,達成殺死癌細胞的目的,臨床療程約六次,不僅可改善骨頭疼痛現象、延長壽命,整體更能提升病人生活品質。

定期健檢及早治療 遠離攝護腺癌威脅

張延驊醫師呼籲,年齡超過50歲以上男性,可定期至醫院抽血檢測PSA指數;如有排尿障礙,也應洽詢泌尿科醫師進行肛門指診確認,以利早期發現、及早治療,遠離晚期攝護腺癌威脅。

張延驊醫師呼籲,年齡超過50歲以上男性,可定期至醫院抽血檢測PSA指數,及早發現治療,遠離攝護腺癌威脅。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