酷酷嗽超過2個月 這「六點徵兆」當心重症奪命

安南醫院家醫科陳泓毓醫師指出,慢性咳嗽是良性的,但這當中仍可能藏有少數較嚴重的疾病,例如大家時有所聞的肺癌以及肺結核。如果咳嗽伴隨全身性的不舒服,或是合併其他嚴重的症狀就要特別小心,應該趕快立即求診。

慢性咳嗽嚴重者也可能危及生命,不可小覷!安南醫院家醫科陳泓毓醫師指出,大部分的咳嗽是屬於急性咳嗽,多半是因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引起,也就是感冒。急性咳嗽大家比較熟悉也有警覺,所以會主動求醫,相對地有些咳嗽持續較久,隨著時間拉長而被我們輕忽,這類咳嗽稱作慢性咳嗽。陳醫師說慢性咳嗽指的是持續性咳嗽超過兩個月,常會影響生活品質,要特別小心注意。

慢性咳嗽常見三原因 鼻涕倒流、胃酸逆流及氣喘

陳泓毓表示,常見慢性咳嗽原因有三種,包括鼻涕倒流、胃酸逆流及氣喘,涵蓋9成慢性咳嗽的狀況,三種疾病臨床表現如下:

1.鼻涕倒流特徵:喉嚨一直有卡痰的感覺,且晚上正躺睡覺的時候症狀更明顯,常見的原因有過敏性鼻炎、鼻竇炎等。

2.胃食道逆流特徵:火燒心的感覺、嘴裡有酸味、喉嚨異物感,常因為暴飲暴食、油膩及辣的食物、咖啡、酒及抽菸而加重。
3.氣喘特徵:會喘、胸悶或是呼吸有哮喘聲,常因運動、大笑、接觸到過敏原或冷空氣而觸發,另外夜晚、凌晨症狀會較明顯。

體重下降、咳血等徵兆 慢性咳嗽合併嚴重疾病

陳醫師也提到大部分的慢性咳嗽為良性,但這當中仍藏有少數較嚴重疾病,例如大家時有所聞的肺癌、肺結核。如果咳嗽伴隨全身性的不舒服,或是合併其他嚴重的症狀就要特別小心,應該趕快立即求診。需要留意的症狀如下:

1.體重下降

2.過去有慢性菸咳但是最近咳嗽的型態有改變

3.戒菸後咳嗽持續超過一個禮拜

4.咳血

5.發燒

6.呼吸很喘

建議及早就醫找出原因 對症下藥解決病灶

陳泓毓醫師強調,民眾若有慢性咳嗽問題,平時也可採取一些個人保健措施,例如鼻涕倒流及氣喘的病患,應該保持環境清潔,清除可能的過敏原,隨時注意戶外空氣品質,避免在嚴重空汙時外出活動;而胃食道逆流患者須避免菸、酒精及刺激性食物為宜,咳嗽可大可小,建議及早就醫找出原因,才能對症下藥。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