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長汗皰疹! 保暖保濕不可少

慢性汗皰疹通常好發於有過敏體質的人,由其是節氣逐漸轉暖的春夏季節,此類病人也會日漸增多。另外工作壓力大或是長期睡眠不足也容易成為汗皰疹的好發族群。

一般人對於富貴手的認知,大多是常接觸清潔劑所造成的手部濕疹,但另一種「汗皰疹」也是常見的手部濕疹。汗皰疹是濕疹的一種,通常發生在手指、腳趾的側邊,急性期通常以散佈性小水泡來呈現。但若時間較久或反覆發生則容易轉為慢性,水泡可能變得不明顯。慢性汗皰疹通常好發於有過敏體質的人,由其是節氣逐漸轉暖的春夏季節,此類病人也會日漸增多。另外工作壓力大或是長期睡眠不足也容易成為汗皰疹的好發族群。

保暖保濕不可少
「富貴手」纏綿不癒,除體質因素外,其實和個人護手習慣息息相關。很多患者只想單方面靠藥物揮別惱人「富貴手」,其實並不容易,最好還是要做到以下一些護手基本原則,保護自己雙手健康,才能守護全家人健康。
1.直接接觸刺激性物質,戴上手套,使用溫和性清潔用品和溫水清洗物品。
洗手後要擦乾,勤用中藥紫雲膏、凡士林、乳液塗抹。
2.手部保暖,適當運動增加末稍循環,加上充足睡眠使身體陰氣和陽氣能達到平衡。
3.用生冷食物,包括西瓜、香瓜、柿、甘蔗、香蕉、冰涼飲料、生菜等等,尤其經常手腳冰冷、陽氣不足患者。
4.少食用辣炸、補品如麻油雞、十全大補湯、人參等,燥熱性質食物如胡椒、薑、蔥、蒜、洋蔥,或是刺激性的食物如濃茶、咖啡、酒等,因這類物質都會加重體內的熱與濕結合,更加重炎症反應。
5.少食不新鮮或容易致敏的食物,如蛋、牛奶、魚、蝦、蟹、牛羊肉、鴨、鵝、花粉、食品添加物、防腐劑等,以免引起濕疹復發或加重病情。
6.生活上也應盡量避免接觸過敏原,如油漆、洗潔精、橡膠等,若必要則可先戴上棉質手套,再戴上橡皮手套或其他材質的塑膠手套。
7.熱水沖洗患部,減少搔抓。另一方面要避免熬夜、過度精神緊張及疲勞,適度運動,增加免疫力。

有濕疹的病患,雙手可以塗上一層凡士林,再戴棉布手套,可以加強保濕潤澤。同時在飲食上亦可多加強一些滋陰養血食材,如芝麻、枸杞、白木耳、黑木耳等。如能在飲食生活上同時配合中醫藥物調整,則可讓濕疹不再發。

不過皮膚科醫師提醒民眾,季節交替時,也通常是皮膚病盛行的季節,尤其是女性朋友,皮膚有相關病灶,還是要經過皮膚科專科醫師正確診療,才不至於多花冤枉錢買了一堆保養品,又得不到療效。

資料來源:http://www.uho.com.tw/hotnews.asp

(文章授權提供/優活健康網)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