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冷易得流感嗎? 醫師一次解答「四迷思」

隨著天氣越來越冷,又是流感病毒肆虐的季節,許多民眾緊張不已,深怕家中孩童、長輩受到流感波及。萬芳醫院感染科主任李文生醫師提醒,流感不是絕症、重症也只是極少數案例,民眾無須過度驚慌,醫師也針對以下幾點常見的迷思,進行說明解答。
Q1:何謂流感快篩檢驗,若呈現陰性表示沒得流感嗎?
A:「流感快篩」是一種利用免疫分析法,偵測呼吸道檢體上的A型或B型流感病毒中核蛋白質抗原,判讀的結果會用,陽性或陰性來呈現。
李文生醫師指出,流感快篩的準確度介於50~70%之間,有三成會是假陰性;也就是明明得了流感,卻沒被檢測出來;流感還是以臨床診斷為主,透過問診及病理性的CRP檢測,進一步得知是否為流感。
Q2.流感就是現在最流行的感冒?
一般感冒的病毒與流感病毒大不相同,所以流感是流感、感冒是感冒。李文生醫師說明,最常見的主要感冒症狀是呼吸道症狀,如咳嗽、鼻塞、流鼻水等由鼻病毒、冠狀病毒所引起。
而流感則是由分A、B、C三型的流感病毒感染,症狀嚴重且突然,最大差別是全身痠痛、倦怠、發燒,病況遠比一般感冒嚴重,常讓成人臥床動彈不得,且持續一至兩周。
Q3:得到流感後,一定要服用藥物嗎?
A:李文生醫師表示,如果是輕症患者來說,只要多休息、多喝水,再加上睡眠充足即可。但還是得密切關察,一旦出現發燒症狀,建議還是前往醫療院所就診治療,特別是發燒至38度以上,最好吃藥緩解流感症狀。
Q4:因為天氣太冷所以容易得流感?
A:許多人都深深相信,又冷又濕的天氣會讓人感冒。再加上流感好發於冬季,一般人都會認為感冒是受涼了,或者衣服少穿一件、淋雨、門窗沒關密的結果。
李文生醫師強調,事實上,流感傳染途徑主要是藉由飛沫,得到流感的病患咳嗽或打噴嚏,而將病毒傳播給周圍的人,秋冬季節由於受氣候因素影響,人多於室內活動,大大增加傳染因素!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