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防乳癌找上門 乳癌名醫提醒這件事不可忘

預防乳癌的最好方式,除了透過健康良好的生活型態,最重要就是定期接受追蹤檢查。

在台灣,乳癌已連續十年位居女性癌症第一位,且有逐漸增加趨勢,根據過去20年新個案發生率,1995年至2016年就成長2.5倍,又以45至49歲年齡層居多,但近幾年,臨床上小40歲的年輕族群發生率也逐漸增長;高雄醫學大學附設醫院院長侯明鋒指出,預防乳癌的最好方式,除了透過健康良好的生活型態,最重要就是定期接受追蹤檢查。

早期發現乳癌早期治療 五年存活率超過90%

隨著醫療逐漸進步,早期乳癌的五年存活率已超過90%,復發率也逐年降低,以第一期患者接受完整治療後,20年內的復發率僅七分之一,第二期患者則為五分之一,若為表現型良好且小於0.5公分的乳癌,甚至可能達到痊癒程度;侯明鋒院長表示,目前新診斷的乳癌患者個數,近三年來也逐漸緩和,尤其根據衛福部資料顯示,治療效果較好的初期乳癌就佔超過80%,較嚴重的第3與第4期,則佔不到20%。

符合補助範圍者 每兩年應接受一次檢查

為了有效預防乳癌,國民健康局也持續推動四癌篩檢,其中45至70歲以上的婦女,每兩年可接受一次免費的乳房攝影檢查;侯明鋒院長強調,若為45歲以下且有家族史的高危險族群,則建議以超音波檢查為主,乳房攝影為輔,而超過70歲以上的婦女,雖不在補助範圍內,仍建議兩年一次接受定期乳房攝影檢查較佳。

乳房攝影檢查 僅少數符合者定期檢查

治療上,衛福部針對新藥的引進核准也與世界其他先進國家接軌,像是比率超過80%的荷爾蒙陽性乳癌族群,可採mTOR受器阻斷劑和CD4/6酶抑制劑治療,有效延後復發患者需接受化學治療的時間;侯明鋒院長呼籲,雖透過影像學檢查加上手術及藥物治療,有助降低乳癌發生,但目前仍不到六成符合資格的婦女曾經接受過乳房攝影檢查,也是現階段仍須加強努力的目標。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