怕打針!暈針不敢打疫苗怎麼辦? 醫提3招降風險

臺大醫院小兒感染科李秉穎教授表示,暈針症狀非疫苗引起,而是對打真的恐懼引發身心症狀,透過事前告知、播放影片轉移注意力等方式,有助降低焦慮,減少暈針機率。

聽到要打針就皮皮挫,暈針不敢打疫苗怎麼辦?去(108)年公費流感升級4價,並於108年11月15日針對小、國中、高中、高職、五專1至3年級學生等開打,卻有一些學生怕打針不敢接種疫苗。臺大醫院小兒感染科李秉穎教授表示,暈針症狀非疫苗引起,而是對打真的恐懼引發身心症狀,透過事前告知、播放影片轉移注意力等方式,有助降低焦慮,減少暈針機率。

暈針與疫苗安全無關 打針恐懼心理

為何會暈針?李秉穎解釋,暈針反應與疫苗本身安全性無關,也不會造成身體健康的後遺症,而是患者本身對打針的恐懼,轉化成身體的症狀,出現眩暈與噁心等症狀,最常發生在國高中青少女,男生偶爾出現,這種恐懼心理尤其容易在集體接種時發生。

預防暈針 醫師提3招降風險

針對如何預防暈針,李秉穎建議:

(1)告知學生暈針的反應:目前在施打疫苗同意書都有名列,患者得知後比較理解是心理反應;

(2)打疫苗前要放輕鬆:學校集體接種時,可以放電影、影片、做衛教,轉移學生注意力,不要一直專注在打針上。

(3)單獨施打:如果真的會暈針,心理恐懼無法克服,建議去診所個人施打,減低集體焦慮感,暈針發生的機率可能會下降,畢竟集體排隊打針的焦慮,有時會轉換成身體症狀。

疾管署呼籲,打疫苗是於防流感最有效的方式, 民眾請把握公費疫苗接種機會;平時也應落實勤洗手,出現呼吸道症狀應戴口罩,儘量避免出入人潮擁擠、空氣不流通的公共場所,以防流感病毒侵襲。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