菸檳不離手,小心口腔癌 醫提醒「關鍵十項警訊」

年輕人也可能得口腔癌!一名29歲的小張有6年抽菸及嚼檳榔史。小張說:「菸可以不天天抽,但檳榔不行,一天沒有檳榔,就覺得不舒服。」家人看他吞雲吐霧、血盆大口、牙齒發黑歪斜,總勸他戒菸戒檳,他反駁:「我還這麼年輕,抽菸嚼檳榔的人那麼多,癌症怎麼可能輪到我!」。今年十月小張感覺口腔內長出異物,心裡越想越惶恐,趕緊就醫被確診為口腔癌第二期,目前接受治療中。
癮君子勿僥倖 菸+檳+酒罹癌率高123倍
衛生福利部臺北醫院牙科李怡祥主任表示,2018年國人死因統計結果,惡性腫瘤居十大死因之首,其中,十大癌症死因排行榜第五名是口腔癌,研究顯示抽菸、嚼檳榔者,罹患口腔癌的機率是一般人的89倍,若合併抽菸、嚼檳榔、喝酒者,
機率更高達123倍!對健康有極大的危害,不能抱有僥倖心理。
防口腔癌應定期篩檢 醫提十自我檢查法
長期菸酒檳的民眾更需要留意口腔變化,除戒菸檳、少飲酒之外,日常應避免食用熱度過高或太辛辣的食物,養成定期口腔檢查的習慣,早期發現、早期治療可提高治癒機會。政府提供兩年一次口腔黏膜檢查,請有菸檳習慣的民眾多加利用,為了自己的健康及家庭幸福,儘早就醫、及早發現病症,才能即早治療。
至於口腔癌前兆有哪些呢?李怡祥主任鼓勵民眾,時常進行10項口腔自我檢查。
1.長達兩週以上未癒合的口腔潰瘍
2.口腔或是頸部出現硬塊,觸摸時不一定有疼痛感
3.味覺遲鈍
4.口腔內有白斑或紅斑或突起物出現、腫塊形成
5.時常有不明原因的出血,通常不會疼痛
6.張口困難
7.舌頭運動受限,說話吞嚥咀嚼都有問題,感覺麻木
8.感覺異常,如下唇麻木
9.牙齒浮動易位
10.臉形左右兩邊不對稱
李怡祥主任說明,當民眾發現有以上任何一種警訊時,都應警覺異常並且儘速就醫,由專業醫師進一步做詳細檢查。
健康醫療網提醒您:吸菸、嚼食檳榔、飲酒過量有害健康!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