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疫苗也可能得流感? 醫曝這個原因

今(2019)年,世界衛生組織公佈北半球流感疫苗生產與供貨比往年晚了1個月,全球疫苗供應因此延遲,雖然公費疫苗全面升級四價,但還是不能掉以輕心,因為流感不同於一般感冒休息幾天就能痊癒,嚴重起來,併發症足以致死。

彰化基督教醫院急診重症部林晏任主任指出,有些人打完疫苗還是有機會得流感,視生活周遭曝露的病毒量多寡而定,舉例來說,坐在流感患者身邊,朝夕相處的情況下,曝露的病毒量多,就很可能有機會染上流感。而流感併發症有很多,比如肺部發炎,嚴重起來可能影響呼吸狀況,甚至有可能引發心肌炎,就曾有醫師得到流感未受妥善治療,就因心肌炎而病逝。

氣溫下探 高風險群做好準備

氣溫持續下探,農曆春節前後將是疫情高峰期,孕婦、嬰幼兒、年長者、長期慢性病而免疫力不全者應做足防備,勤洗手,適時戴口罩,若是染上流感,48小時內儘速投藥治療能抑制病毒,縮短病程。

林晏任醫師表示,抗流感病毒藥物目前常見以口服型、吸入型及點滴針劑注射型為主,口服及吸入型藥物需要規律服用5天;針劑則是透過1次15分鐘的靜脈注射。

林醫師說,有些年紀大的病人,可能吞嚥困難,就較適用針劑型抗流感病毒藥物,而今年年底也將有新型口服藥物上市,在病毒複製前就先及早抑制,只需要吃一次,對流感病情就有顯著改善,所以醫界相當期待新藥能帶來的幫助。

有症狀快篩檢速投藥 防範併發症降低傳染力

提醒民眾,發現有類流感症狀,應儘速就醫篩檢,及早投藥治療流感,藥物能越早作用,越能防範致命併發症,降低傳染力。好好在家休養,減少出入公共場合,照顧自己,也保護家人。

林晏任主任指出,有些人打完疫苗還是有機會得流感,視生活周遭曝露的病毒量多寡而定,舉例來說,坐在流感患者身邊,朝夕相處的情況下,曝露的病毒量多,就很可能有機會染上流感。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