尾牙季,胃食道逆流門診量增! 醫師提這五項飲食建議

尾牙季報到,小心應酬頻繁出現胃食道逆流!每到過年前,胃食道逆流門診患者增加約3成左右。多是因大吃大喝、餐宴食物油膩,又和朋友續攤喝酒、回到家倒頭就睡,這些皆易導致胃食道逆流。萬芳醫院消化內科主任吳明順醫師指出,當食道黏膜一再被胃酸侵蝕,長期置之不理,恐有癌化的可能性。
胃酸向上跑食道添隱憂 當心「逆流性食道炎」

吳明順醫師說明,胃食道逆流形成原因,多是位於食道、胃交接處的「下食道括約肌」鬆弛所致。正常情況下,下食道括約肌處於「緊閉」狀態,進食時,括約肌才會放鬆,以便食物進入胃部;如果是胃食道逆流的患者,下食道括約肌容易不自主地放鬆,一旦胃裡的內容物包括胃酸、甚至膽汁逆流到食道,久而久之會造成食道糜爛、發炎,也就是「逆流性食道炎」。
火燒心、咳嗽及喉嚨卡卡 各式症狀找上門
胃食道逆流疾病最常見的症狀是火燒心,吳明順指出,火燒心是一種燒灼痛,在胸部中央及背後,常起源於上腹部並延伸到脖子。但也並不是每個胃食道逆流的人都會火燒心;非典型症狀還包括喉嚨常有異物感、咳嗽、慢性喉嚨發炎、睡覺或彎腰時,有酸苦味逆流到喉嚨、口苦等等。

經常性的發作,對患者生活造成極大影響,除了不適難耐,夜間型症狀的患者更會因為睡眠品質不佳,影響工作生活品質,若想改善胃食道逆流現象,吳醫師建議維持以下5項良好飲食習慣」。

1.避免吃得太甜、太油膩,少吃辛辣、油炸、糯米、咖啡等刺激性和不易消化的食物,也要少喝酒。

2.用餐要適量,不要吃太撐,避免暴飲暴食。

3.細嚼慢嚥,減低進食速度,切忌囫圇吞棗,進食冷、熱食物時隔一段時間。

4.盡量不在空腹時,吃甜食和飲品。

5.睡前2至3小時不要進食,吃飽後也別馬上躺下休息,最好飯後散步幫助消化。

吳明順醫師提醒,接下來進入尾牙季,交際應酬頻繁,加上年末工作壓力更大、睡眠更不足,可能出現胃食道逆流症狀或加劇的情形,必須格外注意。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