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6歲男睡醒突中風 竟是「這病」引起的

因睡眠時產生呼吸變淺或中止的現象,造成睡眠中斷以及缺氧,這時可能因伴隨的高血壓,引發包括高血壓、心律不整、新陳代謝症候群、冠狀動脈及腦血管疾病,甚至失智症等風險,不得輕忽嚴重性。

你也有打呼困擾嗎,甚至曾被家人發現打呼到一半,一度出現呼吸停止影響睡眠等情況,小心可能是睡眠呼吸中止症;高醫神經部主治醫師吳孟霓指出,主要因睡眠時產生呼吸變淺或中止的現象,造成睡眠中斷以及缺氧,這時可能因伴隨的高血壓,引發包括高血壓、心律不整、新陳代謝症候群、冠狀動脈及腦血管疾病,甚至失智症等風險,不得輕忽嚴重性。

46歲男嚴重睡眠呼吸中止症 引發缺血性腦中風

臨床上,一名46歲趙先生,身為高階主管的他,儘管生活忙碌,但飲食習慣正常,也不菸不久,某天睡醒後突然感到左側無力,被家人緊急送醫,確診為缺血性腦中風,但住院檢查發現病患並無其他腦中風常見危險因子,也沒有合併心血管疾病或心律不整,直到某次醫療團隊從隔壁病床了解到患者的睡眠狀況差,且打呼大聲,進一步檢查,發現原來是因重度睡眠呼吸中止症引起的中風。

睡眠呼吸中止症難察覺 影響白天精神狀況

患者經睡眠檢查發現,每小時有高達九十幾次的呼吸中止合併缺氧,因此給予陽壓呼吸器治療後,病情已逐漸穩定;吳孟霓醫師指出,睡眠呼吸中止症的病患通常沒有嚴重的主觀夜間失眠症狀,常常一覺到天亮後,卻常感到白天精神狀況差,因而影響專注力甚至記憶力變差,但卻難以察覺,導致成為沉默的腦血管殺手。

有類似症狀應盡快檢查 及早發現介入治療

此外,重度睡眠呼吸中止症的病患,睡醒後中風的風險也比一般人高六倍以上,加上病發時通常處於病患睡醒後,導致臨床上許多病患因而錯過治療腦中風的黃金時間;吳孟霓醫師呼籲,若發現身邊家人出現類似呼吸中止症的現象時,應正視問題,盡快安排就醫檢查,及早發現問題就能及早介入治療,遠離腦血管疾病找上門。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