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療急性腦血管梗塞 研究:使用機械取栓器提升預後

未來透過精確影像掃描判讀,能讓更多急性大血管梗塞病人能接受動脈內取栓術治療,幫助更多需要協助的病患。

急性梗塞性腦中風發生時,得把握黃金三小時治療期施打靜脈注射血栓溶解劑,雖比起傳統藥物治療,能減少約三分之一的神經學不良預後機會,但通常能及時接受治療的病人仍佔少數,且若為較大管徑的主要血管阻塞,打通率也會大幅下降,但根據2015年的五篇大型隨機分派臨床試驗指出,不管事前有無接受靜脈注射血栓溶解劑,若能在6至8小時內使用機械取栓器把阻塞的大腦前循環血管打通,能大幅提升三個月的良好預後比例。

動脈內取栓術具安全性 未增加腦出血風險

此研究於新英格蘭醫學雜誌發表後,也使動脈內取栓術成為最突破的發展,且研究也指出,動脈內取栓術並未額外增加腦出血發生機會;高醫神經部主治醫師陳建甫表示,但目前對於國人常見的大腦後循環梗塞型中風證據仍顯不足,僅能根據少數幾篇對照性研究證實動脈內取栓術是安全。

治療急性腦血管梗塞 機械取栓優於傳統治療

陳建甫醫師進一步解釋,但不到3年時間,醫學再次有了新進展,新英格蘭醫學雜誌於去年又刊登了兩篇大型的研究,一個是來自 DAWN Trial收治6至24小時內中風的病人,症狀嚴重度與梗塞範圍不匹配的病人,另個則是DEFUSE-3收治6至16小時內中風,灌注影像缺血範圍與梗塞範圍不匹配的病人,兩組結果發現機械取栓組都大幅度勝出傳統治療組。

影像掃描判讀加入治療 可望幫助更多患者

其中,兩組研究都採以高階的影像掃描,並用電腦軟體去分析,顯示影像對於治療急性中風的應用上的重要性;陳建甫醫師強調,儘管目前超過6至8小時的前循環阻塞,仍有技術上的限制,但可望未來透過精確影像掃描判讀,能讓更多急性大血管梗塞病人能接受動脈內取栓術治療,幫助更多需要協助的病患。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