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天進補怎麼吃? 「想安心」這六大重點不可不知

近來寒流報到,各地氣溜滑梯,吃一碗當歸鴨、十全藥燉排骨、麻油雞、薑母鴨及羊肉爐等藥膳料理,全身暖呼呼,這些都是補冬食材,透過中藥材的功效達到滋補、調整體質的目標。食藥署提醒民眾別忘了,中藥也是「藥」,會與西藥產生交互作用,可能會導致藥效過強或減弱,千萬別中西藥一同服用,才能避免增加副作用風險!
當心藥物交互作用 食補吃出後遺症
藥物交互作用的原因和機制複雜,而且不易預測,常與民眾攝取「量」及「種類」相關。以藥膳中常見的當歸、人參、黃耆及芍藥,與治療三高及慢性疾病的藥物產生交互作用,可能會使血糖或血壓難以控制;常用來入藥的薑,與抗凝血或抗血小板的藥品併用,可能會有出血的風險,食藥署提醒大家食補前,要特別注意下列事項,以免補出後遺症。
掌握六大重點、三原則 健康進補沒問題
1清楚了解所服用的藥物及藥膳成分。
2了解特殊疾病應注意攝取的藥膳成分,尤其是慢性疾病需要長期服藥的病人。
3可以諮詢醫師、中醫師、藥師或營養師等專業人員,是否有食品或藥物交互作用問題需留意。
4適量食用,避免因藥膳或食品中過量成分而影響藥物作用或增加健康的負擔。
5吃完藥膳後,至少間隔半小時再服用西藥。
6如果服藥後出現任何不適症狀,請立即與醫師或藥師聯絡,及時求助。
只要掌握「詢問專業、了解成分、適量攝取」3原則,就能健康進補,安心過冬!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