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年出國,不想水土不服掃興 WHO提5招預防

趁過年出國玩,若水土不服,吃壞肚子,可是大掃興!出國旅行最容易發生腹瀉,世界衛生組織指出,腹瀉時要避免脫水,應適時補充水分,若腹瀉頻繁,似水或帶血,或者持續3天以上,應尋求醫療幫助。如果要避免腹瀉,不妨看看WHO旅行食安5招。

旅行小心腹瀉 多是病原菌汙染

根據美國疾病管制與預防中心,旅行者腹瀉影響30%-70%旅客,病原體感染為最主要原因,80%–90%因細菌,腸道病毒約占5%–15%,少部分是原生動物。這種症狀常因吃進不潔食物,引發食物中毒。

預防旅行腹瀉 WHO提5

根據WHO《旅行者食品安全指南》,建議遵守5招預防:

(1)保持清潔:

經常洗手而且每次拿食品和吃食品前都要洗手,尤其摸過生肉和動物後。

(2)熟食:

要確保將食物徹底做熟,即各部位的溫度均要達到70度。要避免生的海鮮產品,仍然發紅或仍有粉紅色汁水的禽肉,和半熟的肉末。

(3)生熟分離:

外食時,確保熟食與可能污染的生食分開,除了可以削皮或去殼的水果和蔬菜外,避免食用任何未經烹調的食物,尤其小心含有生蛋或半熟蛋的食物,如家庭自製蛋黃醬。

(4)食物的安全溫度:

熟食在室溫下放過久小心病菌孳生,若餐廳和小販的食物置放過久,或食品不是熱的或冷藏的、放在冰上,則要避免食用。將食物冷藏溫度在5度以下,或者保持60度,可以減緩或遏止

微生物孳生。

(5)挑安全的水和食品:

懷疑水源不安全時,霜淇淋、飲用水、冰塊應避免。水果和蔬菜,若生食要削皮,外表受損的不要吃,因為受損和發霉食物中恐有有毒物質。至於飲用水,密封的瓶裝水較安全,或者生水煮沸,若無法煮沸,考慮微孔過濾和使用碘片等消毒劑。

 參考資料:

1. 美國疾病管制與預防中心

2. Guide on safe food for travellers.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