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融思考付出更多 這間公司捐藥當政府公衛靠山

「加入公司是為了好產品,會留下來是因為人。」吉立亞醫藥臺灣分公司連獲2019年國家新創獎與十大企業金炬獎,這間強調「多元共融」的藥廠,參與LGBT多元族群日,資助愛滋、C肝公衛計畫,吉立亞醫藥臺灣分公司總經理彭國書表示,應拋棄成見去理解、交流和聲援,尤其愛滋與C肝患者都是社會忽視的一群,所以才要努力協助政府實踐公衛計畫。

基因含有科學和創新 開發「治癒」產品為目標

吉立亞醫藥(Gilead Sciences)成立於美國舊金山灣區,創立迄今32年,五年前在台灣設立分公司,宗旨是發現、開發並商業化重大疾病藥物,尤其以抗病毒藥物聞名。彭國書總經理強調,傳染病致死率高,應設法長期控制,不過「治癒」疾病仍是終極目標,對病人才最好,就算「治癒一個對藥廠就少一個持續獲利的機會也是值得」。

然而治癒病人後,藥廠怎麼獲利?企業策劃主管朱庭萱提到表示,病人為中心是公司最大宗旨,隨新藥開發出來,照顧好病人,獲利自然隨之而來。行銷業務主管李利國補充,這間公司創辦人都是科學家,「基因就含有科學和創新」,吉立亞以創新能力強聞名,不斷研發出新藥。發展新的藥物治癒更多的病人才是讓社會和藥廠共同獲利。

台灣要根絕肝炎和愛滋 作為政府公衛政策靠山

世界衛生組織(WHO)宣示2030年要滅除C型肝炎和愛滋病,台灣衛福部不僅跟進WHO的目標,更推動「2025國家消除C肝政策」。吉立亞醫藥也資助免費藥物響應;彭國書總經理表示,預估台灣有40-50萬C肝患者,很多病人潛藏在醫療不便的偏鄉,既然已有有效藥物,「應盡可能找出這些病人,有效篩檢,一站式服務提供治療。」他強調,肝癌九成是肝炎帶原者,肝癌目前還是十大癌症第三名,影響社會巨大, C肝藥物納入健保可以讓更多病人獲得治療。

負責肝炎部門的李利國坦承,新型C肝藥物納健保是「漫長痛苦」的過程,「將天價藥物價格降至十分之一,花3個月時間給予患者良好治療,已經治療7萬人,怎麼辦到的?」他強調,這個成果絕非單一個藥廠的功勞,是太多人看見改善疾病的機會、加上過去台灣肝炎試辦計畫表現亮眼,藥廠不斷配合政府、醫護人員、專家學會搭起橋樑,舉辦各種會議,才慢慢凝聚共識,「早點治療,後續省下更大筆的肝癌處理支出」,終成國家重要的公衛計畫和目標。

提倡「多元共融」 全公司一起做公益

「加入公司是因為產品,會留下來是因為人。」彭國書總經理提及,公司為何努力協助推動公衛計畫時表示,因為主要的核心價值是對人的「多元共融」,因為人容易有偏見與立場,才更需共融和理解,「尤其愛滋、C肝等疾病領域更是如此,唯有政府才有能力改善,但政府資源有限,這時需要企業的協助。」以人為本。

企業策劃主管朱庭萱也分享,全公司會定期一起去做公益,參加企業社會責任(Corporate Social Responsibility, CSR)活動,與各種患者互動,讓她感動「社會上還是有這樣一群人在貢獻」,感覺生活「不只是工作和賺錢」。

行銷業務主管李利國則說,公司包容性非常強,全球員工只有1萬1千人,卻創造巨額價值,來自包容不同文化、背景、做事方法的人才,內部更常邀請多元的社福團體、彩虹團體來分享,收納不同的聲音。他感觸很深,過去推廣藥品,偶爾參加病友團體才會遇見感人的事,但不只醫護人員、病友團體,社會上有各種團體努力創造平等、對病人友善的社會「是超過一個藥廠能做的事情。」

放眼未來,彭國書總經理提到,希望B型肝炎帶原者兩百萬人,以及C型肝炎五十萬人都能走出來獲得治療和健康,因能「共融思考」付出而讓社會幸福更多。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