該看西醫、還是中醫好? 「偏頭風」中醫這樣說

現今社會頭痛的病患明顯增多,平均約每10人中便有一人為偏頭痛所苦,花蓮縣中醫師公會理事長李麥醫師表示,在中醫屬於「偏頭風」之範疇,在中醫診所可以接受針灸與服用中藥的治療;除此之外,若發覺就醫民眾的頭痛症狀有潛在疾病的危險,即可轉介接受西醫檢查檢驗,並由專科醫師解釋檢驗報告,讓轉診民眾以及轉診中醫師能安心完成後續醫療計畫。

雙向轉診 共同照護病患健康

花蓮慈濟醫院與花蓮縣中醫師公會突破院所圍牆,首推中醫診所與醫學中心雙向轉診服務。花蓮慈院院長林欣榮表示,花蓮慈院身為醫學中心,是東區醫療院所的後盾,除了在院內落實中西醫合療,所有科別都可以會診中醫部醫師,如今也希望透過雙向轉診整合平台的加值服務,能讓醫院與中醫診所的垂直合作更加緊密,共同守護民眾健康。

花蓮慈濟醫院與中醫師公會合作 醫療品質再升級

依臺灣現行醫療制度,中醫診所若需要轉介病患至西醫,目前尚未有任何鼓勵辦法,為了能更好的整合中醫與西醫的資源,花蓮慈院與花蓮縣中醫師公會簽定雙向轉診合作約定。花蓮慈院副院長何宗融表示,簽訂合作之後,中醫診所若轉介病患至花蓮慈院,即可享有優免掛號費的福利,花蓮慈院並提供轉診保留號,避免轉診民眾遇到掛不到號的窘境,且民眾在就醫後,轉診中醫師可以在所屬診所,透過雙向轉診資訊平台,即時收到病人就醫情形,並能查看病患檢查報告,建立雙向溝通無縫接軌管道。

醫療無縫接軌 提供全人照護

林欣榮院長強調,醫學中心的使命之一,就是強化診所與醫院之間垂直與水平合作,透過簽訂雙向轉診合作約定,可以為東部地區民眾建設無縫接軌的醫療模式;期望由醫學中心與診所組成的醫療群,能落實社區化的全人照護與醫療,提供民眾全面性、跨科別,全人全家全區域的醫療照護。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