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期暴露空污罹癌風險高 該如何防護醫師這樣說

長期暴露在空氣污染的環境中,不僅可能對呼吸道造成影響,其中PM2.5更可能危害到全身重要器官;高醫胸腔內科主治醫師陳家閔解釋,空氣中的懸浮微粒可區分為10μm以下的PM10與2.5μm以下PM2.5,一般鼻腔粘膜與纖毛可阻隔10μm以上的懸浮微粒,但若為5至10μm大小的懸浮微粒就能輕易侵入呼吸道,1-5μm大小的懸浮微粒則可侵入至肺泡,顯示PM2.5對身體造成的威脅性。

PM 2.5多人為造成 長期暴露恐影響呼吸道

雖目前國內對於PM2.5的年平均值標準定為15μg/m3,但WHO認定小於10μg/m3才能有效降低對人體造成影響;陳家閔醫師表示,包括灰塵、火山、海浪等都可能產生PM 2.5,但國內PM 2.5的主要來源則是來自工廠、交通、焚香等等人為因素,一旦長期暴露下,不僅會引發胸悶、胸痛、喘鳴等呼吸道症狀,若有心血管疾病者,則可能提高誘發心肌梗塞、心臟衰竭等風險。

掌握自我防護撇步 降低罹病機率

此外,包括孕婦長時間暴露也會提高流產風險,甚至導致胎兒生長遲緩、早產等問題

對於兒童而言,也可能造成肺功能下降等影響;陳家閔醫師進一步指出,過去研究顯示,長時間暴露會增加肺癌與肝癌風險,因此唯有平時做好自我防護,才能降低罹病風險,除了出門應配戴口罩,包括出門時注意空氣品質狀況,且盡量避免交通尖峰時刻出門,在室內盡可能關閉門窗,並減少焚香、燒烤等行為。

減少空污問題 大眾應共同響應

民眾也可以利用空氣清淨機幫助室內保持良好空氣環境;陳家閔醫師呼籲,除了靠政府努力推廣改善空污方案,想減少PM2.5的排放仍得靠每個人共同響應,像是盡量坐大眾交通工具、避免隨意焚燒垃圾等方式,多一點身體力行,就能減少空污危害我們的健康。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