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喝熱飲 小心食道癌找上門

你也有習慣喝熱飲的習慣嗎,小心若長期下來,不僅容易對食道灼傷,也可能從好發食道癌;高醫胃腸內科主治醫師王耀廣指出,尤其天氣變冷時,許多人喜歡喝熱湯來暖暖身,但每個人對於溫度感受不同,加上液體食物不需咀嚼就能快速吞下,導致往往已經受到食物傷害卻未發覺。

喝太熱飲品 研究:罹鱗狀細胞癌機率增2倍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定義熱飲溫度介於攝氏50至65℃的液體食物,若超過攝氏65℃就屬於非常熱的飲料,而國際癌症研究協會報告則指出,飲料溫度一旦超過攝氏65℃就屬於2A級致癌物質;王耀廣醫師表示,過去研究發現溫度太熱的飲品會促使食道鱗狀細胞癌發生機率增加兩倍,且經動物實驗也證實熱水會刺激正常食道黏膜轉變成鱗狀細胞癌,不得輕忽嚴重性。

食道癌多發生於男性 九成多為鱗狀細胞癌

王耀廣醫師進一步解釋,食道癌在男性十大癌症排行第五位,多好發於男性,且臨床上占九成食道癌都屬於鱗狀細胞癌,雖好發危險因子多與菸、酒、檳榔等致癌物質有關,但研究也發現,即使排除除菸酒等致癌物質影響,太熱的食物或飲品仍可能使罹患食道鱗狀細胞癌的風險提高。

讓熱飲溫度降低再喝 減少罹病風險

因此當想喝熱茶、熱湯等時,最好能先讓溫度稍微降低,不燙口後再入口較佳,降低因高溫造成對食道的傷害;王耀廣醫師呼籲,儘管熱飲不是絕對的致癌因子,但仍有可能成為誘發食道癌的危險因子之一,因此養成讓熱飲溫度降低再入口的小習慣,就能減少罹患疾病的風險。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