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是無價的~往往失去了才知道要珍惜

一轉眼,今年又來到尾聲了,接著農曆新年也提早到來。近期很多病人在年底之前陸續完成治療,恢復健康,我也趁機問他們過年要去哪裡玩,他們的回答頗令人感嘆身體的健康是無可取代的。有胃食道逆流治癒的病人高興的說,農曆新年終於可以吃大餐了,再也不需要在旁看家人享受美食;膀胱過動症治癒的病人回答,終於能夠外出旅遊,不用再擔心找不到廁所或穿紙尿褲出門了;顏面神經麻痺的女孩則說,很高興能夠趕在拍婚紗之前恢復正常。赫然發現我們平日不以為意的生活習性卻是這些病人最奢侈的期望,若非當事人,永遠不會感受生病的痛苦,當然就不見得會珍惜健康的可貴。

在我的針灸門診病例中,以胃食道逆流的比例最高,這反映出現代社會的生活型態與飲食文化的改變,有人把它歸類為"文明病",但是這種文明病卻是目前最困擾現代醫學的問題,在治療上所有的腸胃科醫師無不絞盡腦汁,想盡各種方法,仍然無解,甚至有民間流傳的偏方,只是治標不治本,效果仍是有限,最後也只能消極性的減少胃酸的逆流或抑制胃酸的分泌。大家都知道胃食道逆流的主因在於賁門括約肌的鬆弛,但是目前並無特效藥針對賁門去治療,手術的破壞性大、副作用更多,建議不要輕易去嘗試。

有不少病人問我,為什麼只用針灸不需吃藥就能夠根治胃食道逆流?我通常會簡單回答是我自己研究的針法。對我而言,要讓賁門括約肌恢復正常的緊縮度並不困難,反而常常需要花較多的時間去修復胃酸逆流造成的傷害,比如胸悶背痛,喉嚨異物感、吞嚥困難、焦慮、睡眠障礙,甚至長期吃制酸劑造成的腸胃悶脹、消化不良及便秘等問題。很多初診的病人都有半夜胃酸逆流的症狀,有些人甚至持續幾個月或幾年都是坐著睡覺,非常辛苦,但是百分之九十以上的病人在第一次治療完,當晚就能平躺一覺到天亮,看到病人的痛苦能夠快速的減輕消失,讓我有莫名的成就感,也更證明針對賁門的治療確實是有效的。

胃食道逆流是一種慢性病,需要較多的時間治療,若無其他較複雜的症狀,平均1 ~ 2個療程(1個療程是10次)就能完全恢復正常,當然有少數病人不到1個療程就確定治癒了,但是仍有一些病人會需要2個療程以上的治療時間,即使如此,絕大部分的病人終究都會完全康復。針灸的治療過程,我幾乎不限制病人的飲食,因為胃食道逆流的主因不在吃喝,而是賁門鬆弛的問題,因此有些病人是邊治療邊喝酒,甚至是吃麻辣火鍋。在即將結束治療之前,我通常會鼓勵病人嘗試刺激性或不易消化的食物,如此才能確定胃食道逆流已經完全治癒了,畢竟治療的目的就是要讓病人恢復正常的飲食。吃喝玩樂可以說是快樂生活的寫照,但是先決條件是要有健康的身心,否則也只能嘆惜地說 ~ 唉、人生苦短 ……

(圖片攝自網路)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