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有年齡層都可能中標! 甩開諾羅病毒「這件事」很重要

面對病毒性腸胃炎好發的季節,臨床上因感冒就診的病患有逐漸增加趨勢,尤其即將迎接春節,民眾更不得輕忽嚴重性;新南向人員健康服務中心指出,根據過去監測資料顯示,近兩年來春節後腹瀉就診人次高達16萬以上就診人次,主要病原又以諾羅病毒為主,病患會出現噁心、嘔吐、腹瀉、腹痛、痙攣等症狀,且可能合併寒顫、倦怠、頭痛及肌肉酸痛,通常會持續1至2天,之後就會逐漸康復。

做好個人衛生防護 遠離病毒找上門

諾羅病毒傳染力強,只要少量病毒就能引發腸胃炎,且所有年齡層都可能成為感染對象;新南向人員健康服務中心表示,像是與感染者密切接觸、飛沫傳染、吃到受病毒污染的食品或藉由排泄物或嘔吐物等都可能成為傳染途徑,尤其學校、醫院、收容及安養等人口密集機構最容易引起群聚感染,因此做好個人衛生防護是關鍵。

注意食材衛生保存 減少感染風險

新南向人員健康服務中心解釋,除了落實勤洗手習慣,民眾在烹製菜餚應選擇新鮮食材,並注意食材衛生及保存,避免食用包括未充分加熱的蛋、肉類以及生食貝類水產品,且生熟食應分開處理,減少感染風險,若不慎出現相關症狀時,也應盡快就醫並在家休息,即使必要得外出,也應配戴口罩,避免傳染給他人。

感染後仍可能再次感染 不得掉以輕心

感染諾羅病毒期間應注意補充水分與營養,且適時補充電解質,並採以少量多餐方式食用清淡飲食,要注意部分患者即使恢復兩星期內,包括糞便、嘔吐物仍可能有病毒存在,因此人得勤洗手且避免生食;新南向人員健康服務中心建議,病患的衣物、床單也應立即更換,且可利用漂白水消毒清理馬桶、門把等器物表面,通常感染後抵抗力可持續四至六個月,但感染後仍可能被不同型的諾羅病毒再感染,還是不得掉以輕心。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