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大刀減輕嘔吐、疼痛 「怡樂適」加速康復新觀念

手術後疼痛感減少五成,噁心、嘔吐少一半!還可提早兩天進食、下床活動。一名43歲女性上班族,治療大腸直腸癌第三期,肚子雖有十幾公分長的傷口,術後非但沒有嘔吐、疼痛等不適症狀,手術當天就能拔掉尿管,下床自行如廁,第二天還能去買咖啡。原來是採取國泰綜合醫院ERAS「怡樂適療程」,經由醫療人員協助,補充營養、增加免疫力、做耐力運動,強化體能,以積極主動的態度迎接手術,而非被動等到術後,才靠補品恢復體力。
跨團隊整合全方面療程 提前準備減少手術恐懼
國泰綜合醫院ERAS術後加速康復中心主任郭書麟指出,這種在術前二周,進行準備的療程醫療觀念稱為「怡樂適」,全球目前有超過20個國家、約100家醫院實施。跨團隊整合腫瘤科醫師、麻醉、復健及整合外科、護理師、藥師、營養師、物理治療師等共20人團隊,從三大方面著手,提供病人整合性的照護,在面對重大手術時,減少恐懼、更有信心完成治療,並及早回到正常生活。
郭書麟團隊以大腸癌、肺癌病人為例,在手術前一、兩週開始訓練,並觀察術後復原情形。他進一步解釋,不同於以往病人在家等候醫院的開刀通知,物理治療師依據病人的體能,設計健走、爬樓梯的訓練課程,同時預先演練術後必須的咳痰技巧,加強肺部擴張的呼吸運動,要求病人在家就要事先練習。
疼痛、嘔吐減少5成 住院天數縮短2.7天
郭書麟主任說明,這20多年來,國際間已陸續發表許多篇論文,英國、瑞典、荷蘭等國醫師從成千上萬名病人身上得到證實:如果術前提高免疫力,不僅術後併發症降低至少五成,再住院率、死亡率也隨之下降,恢復期也能比傳統靜養的時間縮短三成,符合實證醫學精神。
怡樂適採用多模組止痛方式,評估是否給予口服止痛藥、術中長效型的非類固醇止痛劑等等,搭配2.3種不同的治療方式,達到良好的疼痛控制。在開刀前,為了避免病人在這過程中,會有脫水、血糖過低情形;會讓病人服用含糖澄清溶液,喝到術前2小時,維持穩定血糖,不會因過餓而出現交感神經興奮引起不適,也較易控制血壓。
患者康復及出院後追蹤 降低術後併發症發生
郭書麟主任指出,該院以跨團隊方式率先提供怡樂適療程,整體療程涵蓋門診、居家準備、住院手術治療、術後康復及出院後追蹤,提供大腸直腸外科手術病人全方位照護的優質選擇。隨後在2018年胸腔外科團隊及2019年婦科團隊陸續加入,服務更多病人。
今年10月,國泰成立全國目前特有的「ERAS術後加速康復中心」,讓選擇怡樂適的病人享有專屬療程計畫、專屬團隊治療及專屬個管師全程照護,真正落實以病人為中心的理念,達成「加速病人身體機能康復」、「降低術後併發症發生」及「改善術後恢復生活品質」目標,患者得視情況支付部分費用。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