減緩過敏祛寒用這招 「三九貼」中醫這樣說

氣喘、過敏性鼻炎、慢性支氣管炎及容易感冒的患者,可以利用每年夏季三伏貼及冬季三九貼的中醫貼敷療程,衛生福利部南投醫院中醫科表示,一年有兩次改善過敏體質的節令,冬天可利用三九天至中醫進行溫灸貼敷穴位,來改善過敏性鼻炎、氣喘等發作。

中醫說「三九天」  一年中最冷時節 

傳統中醫依照節氣,從冬至後的九天稱為「一九」,依此類推,每隔九天為一個階段,第二段的九天稱為「二九」,第三段稱「三九」共27日稱之為三九天。今年的三九天分別為108年12月31日、109年1月9日以及109年1月18日。

南投醫院中醫科顏素美主任表示,三九天是一年之中最冷的時候,此時人們常感到身體的能量不足、血液循環不良、皮膚乾燥、毛孔緊縮、活動力下降,身體處於一種低代謝狀態,也是過敏性鼻炎、氣喘、慢性支氣管炎的好發的時候。

祛寒減緩過敏鼻炎  利用「冬九貼」治療

若在此時配合天氣施行溫灸貼敷穴位的治療方法又稱為「冬九貼」治療。灸貼用藥是以具有辛散溫通作用的藥物為主,通過對特定穴位的溫熱刺激,補充身體陽氣、提高身體能量,以祛除肺中寒飲伏邪、解痙平喘而達到減緩過敏性鼻炎、減少氣喘發生的目的。

但顏素美主任也提醒正在感冒或是肺部感染、發燒和咽喉發炎者、嚴重心肺功能不足者、孕婦、小於1歲以下幼兒、嚴重藥物過敏者以及短時間敷貼即會皮膚大量起泡的患者,不建議使用此法。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