婦女不抽菸也得肺癌! 這些「危險因子」惹得禍

不抽菸也會得肺癌!根據國內研究,台灣肺癌患者近半數為不吸菸者,而且以女性居多,長期暴露家中燒香、廚房油煙、二手菸、PM2.5等空氣污染物,都可能增加肺癌風險。

不抽菸也會得肺癌!根據國內研究,台灣肺癌患者近半數為不吸菸者,而且以女性居多,長期暴露家中燒香、廚房油煙、二手菸、PM2.5等空氣污染物,都可能增加肺癌風險。53歲張女士一向身體健康,無肺癌家族史病史及吸菸惡習,日前來到台北慈濟醫院健康檢查,卻發現左、右肺部出現毛玻璃狀病變,胸腔外科門診鍾政錦醫師懷疑為「多發性肺癌」,透過胸腔內視鏡手術,執行左上、右上械狀切除,切片確診為第一期肺腺癌,張女士術後恢復良好持續於門診追蹤。
空污、油煙及二手菸 當心肺癌找上門 
根據衛福部數據資料顯示,肺癌高居國人癌症死因之首,在台灣,每年有超過9千人死於肺癌,且每年新診斷罹患肺癌者約有1萬3千人。一般而言,吸菸為罹患肺癌的高危險因子,但隨著生活形態與氣品質改變,肺癌好發族群不再僅是菸癮者及具肺癌家族史者。鍾政錦醫師說明,民眾健檢意識提升,加上篩檢工具普遍,近一兩年診斷出罹患多發性肺癌的患者日益增加,且以無抽菸習慣的女性患者為多。
早期肺腺癌切除腫瘤 提升5成以上存活率
過往若在病人肺部發現兩處以上的病灶,多視其為轉移性末期癌症,僅能透過化療、放療等內科保守療法治療,5年存活率小於10%;但醫學觀念日益進步,近年發現在同樣的致癌因子和基因下,左、右肺有極大可能同時出現病變。
鍾政錦醫師指出,常見肺癌細胞的組織型態有腺癌、鱗狀細胞癌、小細胞癌,胸腔科醫師評估電腦斷層與正子攝影等影像,若無擴散,便會透過胸腔鏡切除病灶進行化驗。許多病患在病理化驗後,若發現兩處病灶為不同癌症型態或同為癌前病變、第一期肺癌等原位癌時,便可確定為多發性肺癌,此時如能將腫瘤徹底切除,將可有效提升5成以上存活率。
55歲以上肺癌高危險群 醫建議早期進行篩檢
鍾政錦醫師提醒,即使為多發性肺癌,只要早期發現及早切除,並且定期門診追蹤,都能有良好預後,因此,民眾無須過度擔心。建議55歲以上肺癌高危險群、抽菸、環境不良、有家族史、曾接受胸部放射線治療的患者,可利用「低劑量電腦斷層」,篩檢早期肺部病變,早期診斷治療。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