緬甸「鴨掌童」圓單手寫字夢! 赴台就醫愛無國界

出生在緬甸果敢地區的小男孩張子墨,今年十五歲。他一出生就患有先天性手掌五指骨並連的疾病,俗稱「鴨掌手」;礙於當地醫療落後家境貧困,父母也只能聽天由命。子墨從小就得用它畸形的雙手,去克服生活上的種種困難,喜歡讀書跟畫畫的他,是個特別堅強和努力的小孩,雖然沒有健全的雙手,但總是堅持「雙手」拿筆並把每一個字寫好,這種信念和堅持,是別人身上所沒有的;他只希望有一天能夠「單手」拿筆寫字跟畫畫。

醫者仁心傳愛國際 院長組成跨專科團隊治療 
因緣際會下,新光醫院國際醫療服務中心經由緬甸台商總會轉介子墨的故事,經過一連串積極接洽及聯繫後,於2019年4月新光訪緬團,由新光醫院侯勝茂院長於緬甸仰光親自看診,為了醫治子墨,新光醫院侯勝茂院長組成跨專科包含整形外科、骨科、醫學美容、復健科及麻醉科等醫療團隊,預計展開多階段的治療計畫,並且由新光醫院全額資助子墨來台及相關醫療費用。
12月二度來台 「指頭分離術」恢復抓握功能

經過新光醫院國際醫療服務中心的安排,2019年6月子墨順利來台,前往新光醫院接受跨專科的手術及治療計畫。主治醫師整形外科林育賢主任表示,手術分二階段,第一次手術為大拇指掌分離手術,並取以局部皮瓣和全層皮膚移植分離大拇指與手掌,術後由復健科團隊接手安排復健課程,並於7月底返回緬甸,再持續追蹤與衛教。
林育賢主任說明,子墨現在已經可以單手寫字,以往需要雙手來自理生活,現在已經可單手來完成;此次12月二度來台灣,接受第二次手術治療,林育賢主任說,第二次手術為指頭分離術,主要恢復抓與握的功能,未來再以此次手術恢復情形,視功能需求再行微調手術。
台緬鴨掌手醫衛計畫 提昇國際能見度與形象
新光醫院配合衛生福利部新南向政策,積極推動一國一中心的任務,以「緬甸」為主要合作國家;這次促成台緬鴨掌手醫衛計畫,不僅幫助子墨也提昇台灣醫療國際能見度與形象,醫療愛心無國界,讓台灣在國際社會充分展現堅強的軟實力。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