肺復原運動+居家照護 慢性肺阻塞治療更UP

一名70多歲男性,早年是理髮師,常和客人互請香菸,近來因心肌梗塞且喘個不停,接受心臟科醫師治療後,肺功能仍未改善,被轉至振興醫院呼吸治療科,確診「慢性阻塞性肺病(COPD)」。醫師先請患者戒菸,並揪出他的錯誤呼吸方式,透過「肺復原運動」教導正確呼吸運動,配合複方支氣管擴張劑治療,經過8-12週訓練,肺功能逐漸改善,不再喘吁吁。

慢性阻塞性肺病 小心「咳、痰、喘」

振興醫院內科部部長陶啟偉表示,慢性阻塞性肺病(慢性肺阻塞)是一種慢性的肺部發炎疾病,導致肺功能退化,形成阻塞性病變,出現慢性咳嗽、有痰、氣喘等「咳、痰、喘」症狀,且恐加重成呼吸困難,也會有糖尿病、骨質疏鬆、心臟病等共病產生。不過,長輩常誤以為是感冒、「老人咳」,若慢性咳嗽長達4周以上應就醫檢查。

陶啟偉部長強調,早期治療指引認為「慢性肺阻塞不可逆」,但近來改觀,許多患者治療後確實有效減緩並改善生活品質。如何避免惡化?除戒菸、排除室內和戶外空氣品質不良因素外,還要藉助藥物治療,以吸入性的支氣管擴張劑為主,前者可減少惡化發生,還可改善肺功能,緩解喘的症狀。

肺阻塞不只靠藥物 肺復原與居家照護也關鍵

診治上述案例的振興醫院呼吸治療科主治醫師曾敬閔指出,慢性肺阻塞患者常有共病、營養不足、肌力不夠等問題,造成不敢活動,讓肺功能變更差。肺復原運動與居家照護,目的是減少症狀、改善生活品質,患者可以繼續買菜、爬山等日常活動,「且肺復原運動可幫助藥物改善更多肺功能。」

曾醫師舉例,若患者很喘,可能是過度使用肩頸力量,可用「噘嘴呼吸法」,「用鼻子吸2秒,噘嘴吐氣6秒鐘,把氣完全吐出來。」另外,也可練習「腹式呼吸」,「一隻手放胸口,一隻手放肚子,吸氣到丹田,感受肚子脹起來,吐氣時用手輕壓肚腹,共吸氣3秒,吐氣6秒。」若是痰很多,恐影響藥效,家屬可幫忙拍痰,也可輔助使用0.45%食鹽水噴霧器。

強化肌力抗肺阻塞 營養這樣補充

此外,慢性肺阻塞患者也建議訓練上下肢肌力,比如吸氣時手平舉,吐氣時再慢慢放下;或半坐臥的姿勢,呼吸時,手放到頭部後面,放鬆肩頸,建議早晚做。至於下肢可上下一級階梯,或躺下來時朝胸部抬腿再慢慢放下。

針對營養攝取,曾醫師建議,多攝取蛋白質、不飽和脂肪酸等「好油脂」,降低醣分,忌吃糖果餅乾、產氣類食物,也不要吃太飽,多吃蔬果補充維生素D、E等抗氧化劑等,若無心臟問題,適時補充水分。另外,也建議施打肺炎鏈球菌疫苗。

慢性肺阻塞已經可以好好控制,陶啟偉與曾敬閔醫師共同呼籲,患者一定要戒菸,配合藥物和肺復原、居家照護延緩疾病惡化, 獲得良好生活品質。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