抱小嬰兒有撇步 兒科醫師這樣說

嬰兒太可愛,每人都想抱,但要小心抱嬰兒的方式!針對正確抱嬰兒的方式,馬偕紀念醫院新生兒科主治醫師彭純芝日前受訪時建議,應支撐著頸部,緩和的安撫和搖晃。她也提醒,家長應學會多元安撫方式,「不一定哭就要用搖的,先查看孩童是否有生理需求,如果沒有,親子共讀、對話式閱讀、聽音樂、對話和按摩都是很好的安撫方式。」

劇烈搖晃安撫寶寶 嬰兒搖晃症恐致命

軒軒到了半夜哭鬧不休,爸爸擔心吵到鄰居,立即抱起左右搖晃,試圖安撫讓孩子入睡,沒想到軒軒出現嗜睡、嘔吐及意識受損的現象,經過醫師診斷是「嬰兒搖晃症」。爸爸不明白為何只是搖晃哄睡,就讓軒軒生命受威脅。

彭純芝指出,有些家長會利用拋接或旋轉方式,逗弄嬰幼兒,但這樣的遊戲對寶寶脆弱的腦部,可能會造成嚴重傷害,如蜘蛛膜下出血。尤其新手父母不瞭解「嬰兒搖晃症候群」嚴重性,若擁抱嬰兒時無妥善支撐或過於劇烈搖晃,容易發生危險。

美國疾病管制與預防中心曾在2017年提出,嬰兒搖晃症可能是劇烈搖動嬰兒的肩膀、手臂或腿部所引起,而劇烈搖晃產生的「甩鞭效應」,會讓嬰兒顱內或眼內出血,雖然通常不會有明顯的頭部外傷,但嚴重者會導致死亡。

緩慢出血無症狀 注意嬰兒異狀

彭純芝解釋,人類腦部有一些微血管,容易因為拉扯斷掉,「嬰兒頸部支撐力比較弱,如果以頸部為軸心劇烈搖晃,就容易使腦部微血管破裂出血,造成嬰兒搖晃症。」這種狀況有時是緩慢性出血,常常一開始也不會發現,也不知道哪次搖晃造成。

「直到父母發現嬰兒食慾不好、抽筋、語言呆滯等症狀,才會察覺有異狀。」彭純芝補充,因為是小血管出血,除非是刻意外力施暴,才會有急性症狀。「甚至有嬰孩在急診時,才發現生命現象不穩,需要急救。」

嚴重腦部損傷 手術根除血塊 

嬰兒搖晃狀如何治療?彭純芝說明,在臨床上,會依照出血程度和腦壓狀況,給予必要處理。「如果是大量出血,需外科手術移除血塊;如果不能手術處理,必須穩定腦壓,讓腦部損傷減至最低。」

嬰兒搖晃症是一種嚴重的腦部損傷。出血除了影響腦部外,對部分區塊的腦細胞而言,血液不足造成缺血性腦部損傷,可能會有長期後遺症,如生長遲緩、肢體偏癱、動作不靈活,甚至影響視力、智力,類似腦性麻痺患者。

彭純芝提醒,安撫孩童可用聽音樂、對話等方法,孩子哭不一定就要用搖的。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