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期血糖偏高不控制 小心併發症找上身
你知道自己的血糖值是多少嗎?新陳代謝科醫師表示,血糖如果控制不理想、長期血糖過高,即使只是偏高(糖化血紅素7.0%-8%),也可能引發糖尿病的併發症,像是微血管病變、大血管病變、神經病變、免疫力降低…等全身性的影響。甚至造成急性感染症、結核病、或急性併發症而病危,不得不慎。
 
哪些人是血糖偏高的高風險族群?洪建德醫師說,BMI值>23,患有高血壓、高三酸甘油脂血症、黑棘皮症、多卵性卵巢、父母親有糖尿病、有過妊娠糖尿病史、沒有規則運動習慣、有特殊內分泌疾病(如末端肥大症、甲亢等)、使用類固醇者、更年期後女性…等,都是血糖偏高的高風險族群。
 
洪建德醫師建議,透過衛生署提供的中老年人健康檢查,公司行號的定期健檢,或是自費做健康檢查,都是提早發現隱藏性血糖大問題的方法。上班族年輕人,特別是糖尿病的高風險族群,平時應多加強體能活動,注重均衡營養,保持理想體重,預防糖尿病於未然。
 
洪建德呼籲,目前藥物與胰島素都有長足的進步,飲食治療也很人性化,不談禁忌,主要是秤重飲食,與回歸健康的生活型態;因此,只要病人有耐心與醫師一同努力,不因自我感覺良好,就中斷治療與監測,定期偵測糖化血紅素,控制好血糖值,就能避免不幸發生。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