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大疫苗新聞 聚焦「流感疫苗」、「麻疹大爆發」

2019十大疫苗新聞結果出爐!根據台灣疫苗推動協會日前公布結果,「公費流感疫苗全面升級四價」與「拒打疫苗導致全球麻疹大流行」並列第一名,顯示醫護人員與民眾對於疫苗升級政策的支持。台灣疫苗推動協會理事長李秉穎表示,國外很多團體反對疫苗,質疑安全性,造成很多民眾因而染病死亡,比爾蓋茲曾說「反疫苗言論幾乎是間接殺人」,呼籲民眾重視疫苗安全重要性。

公費流感疫苗全升級 陸續補貨不短缺

今年登榜流感疫苗議題,包含位列榜首的「公費流感疫苗全面施打四價」、第三名的「WHO延遲公布流感疫苗選株」、第四名的「公費流感疫苗分批接種」,以及排名第六的「流感疫苗全球生產及供貨時程延後」。李秉穎表示,流感疫苗今年全面升級成四價,政策領先全球,26%的人口可以公費接種四價流感疫苗,讓世界許多國家相當羨慕。

不過,因為WHO延遲公佈選株,影響後續全球疫苗供貨的時程,致使流感疫苗延遲開打,雖疾管署分批接種,但仍出現民眾搶打現象,李秉穎則對此表示,相信疾管署供貨陸續捕上,應不至於發生短缺。

疾管署副署長羅一鈞則強調,疫苗升級四價後,校園接種率從70%增至75%、幼兒大增80%、老人增加30%,這幾天將陸續鋪貨59.5萬劑,明年1月初會將剩餘300萬劑出貨完畢,應該不會有打不到疫苗的狀況。

麻疹全球大爆發 疫苗猶豫成元凶

至於麻疹議題部分,因全球麻疹疫情延燒,包含與流感並列榜首「拒打疫苗導致全球麻疹大流行」、第五名「台灣麻疹病例境外移入」、第六名「醫護人員與其他高風險人員需考慮追加麻疹疫苗」與第九名在防疫前線所面臨的「台灣麻疹病患的症狀與檢驗常常無典型表現」等議題多項入榜。

李秉穎提到,麻疹今年在歐美、日本等國盛行,是民眾因錯誤資訊出現疫苗猶豫,但醫學證實施打麻疹疫苗不會造成自閉症。所幸台灣麻疹疫苗覆蓋率超過96%,沒有出現嚴重麻疹疫情。

不過,近年研究顯示麻疹疫苗非終生免疫,1978年起接種民眾,抗體漸漸消失後成為感染風險較高的族群,加上鄰國疫情嚴重,少數空服員、醫護人員感染麻疹,李秉穎表示,未來將針對這類高風險族群加強注射疫苗。此外,若有前往麻疹疫情高風險地區需求的民眾,建議出國前盡早施打疫苗,更應勤洗手、注意咳嗽禮節、戴口罩、減少觸摸口鼻、避免出入人潮擁擠或空氣不流通的場所。

李秉穎說,疫苗政策關係全民健康,但未來還有許多新疫苗未納入公費項目,呼籲政府機關重視。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