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湯學問大 皮膚醫師這樣建議泡出好肌膚

台灣位處地熱活動頻繁的地理環境,泡湯一直是民眾放鬆身心的熱門休閒活動。許多人常會泡遍台灣南北的名湯,然而在享受泡湯的時候,需要注意的秘訣是甚麼呢?高醫皮膚部主治醫師池珮綾表示,要了解自己的皮膚狀況,注重「溫泉水溫」及「溫泉泉質」。

高溫削減皮膚屏障力 適溫更療癒

池珮綾指出,泡湯的水溫建議稍微高於體溫即可,越熱的水只會減少皮膚角質層的屏障能力,使皮膚越發乾燥,也讓原本就易有乾燥皮膚炎﹙例如:高齡者﹚的族群皮膚狀況更為惡化。一般民眾在泡湯前建議先將身體做溫和清潔,泡湯後再用清水沖洗,切忌過度搓揉皮膚,最後很重要的一個步驟就是要全身塗抹保濕乳液,才能讓好湯發揮最大功效。

泡湯不傷身 留意泉質與硫磺泉皮膚炎

台灣的溫泉泉質大致上分為1.中性碳酸泉(例如:大屯山、台中谷關、苗栗泰安、四重溪溫泉等)。2. 鹼性碳酸氫泉(例如:烏來、東部知本、東北部礁溪等)。3.硫磺泉(例如:陽明山、北投)。其中以硫磺泉屬酸性泉質,所含的硫化物對於皮膚狀況有問題的族群就易造成潰瘍性的硫磺泉皮膚炎。

池珮綾醫師解釋,異位性皮膚炎、乾燥皮膚炎、有感染性皮膚病、開放性傷口、以及其他急性濕疹的狀況的皮膚都不適合泡湯,在皮膚有疾病狀態時候泡湯,會大幅增加皮膚疾病惡化的風險,建議須先進行適當治療,待皮膚狀況穩定後,經皮膚科專科醫師評估再享受泡湯之樂,否則只會得不償失。

池珮綾提醒,如果真的在泡湯後皮膚有問題發生,一定要適時尋求皮膚科專科醫師評估及治療。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