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高齡嬤脫離臥床 這個〈起床任務〉太激勵了

「我想要站起來,至少在客廳走來走去」,這是高齡90歲薛鄭阿嬤跌倒臥床後,展開生活訓練時,她與職能治療師許下的心願。從使用電動床縮短臥床時間,站立式輪椅重新練站,到拿起助行器踏出步伐,薛鄭阿嬤堅毅的生活訓練過程,在〈起床任務〉網路影片中感動紀錄。
「居家好鼓勵計畫」 幫助長者重拾自立生活
根據主計處過往資料統計,國人不健康的存活年數平均8.8年,也是即須接受照顧的年數。截至11月全國老年人口已突破350萬,占比15.21%,高齡社會下,如何減緩老人失能、減少照顧負擔刻不容緩。鑒於失能常見的三大原因為疾病、老化及意外,畢嘉士基金會2年前發起「居家好鼓勵計畫」,掌握長者出院黃金恢復期,透過團隊提供到宅生活訓練,延緩長輩落入失能、減輕家庭照顧壓力,幫助長者重拾自立生活。
訓練取代照顧觀點 避免長者落入長期臥床
畢嘉士與計畫督導王志元治療師團隊合作下,於2018年將服務拓展至北北宜地區,盼望助益更多長者邁向自主生活。攜手將翻轉照顧的觀念帶給更多大眾,期許「訓練取代照顧」的觀點、適切輔具應用,讓更多家庭認識,以恢復長者自立生活為目標,避免長者落入長期臥床晚景。
長者自行如廁、上下樓梯 著眼於生活重建
居家好鼓勵計畫自2017年下半年,運作30個月期間內,共收案180件,計有50位個案至少恢復一項生活功能,如:自行如廁、上下樓梯、穿脫衣物等,達到自主生活訓練的目標,減輕家屬照顧負擔。
畢嘉士基金會執行長周文珍表示,居家好鼓勵計畫著眼於「生活功能重建」,由治療師、個管師及社工組成專業團隊,並搭配生活輔具即時進場,和照顧者合作讓訓練時時刻刻都能執行,而非僅限於「治療師來家裡幫忙做復健」。
及早介入、個案管理 成功自主生活非難事
然而,訓練路程漫長,只要照顧者或長者在中途放棄,即讓前期訓練白費,團隊總結出成功關鍵為:及早介入、個案管理、使用者意願及家屬配合度、長者自立的想望、輔具評估及提供,因此,翻轉長者及照顧者觀念十分重要。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