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高患者曾「中風」缺乏危機感 失能風險倍增

位居國人10大死因第四名的腦血管疾病,每年奪走約1萬多人的生命,平均每47分鐘就有1人死於腦中風。一名77歲王爺爺(化名)有高血壓、高血脂病史,日前在家中發現肢體無力,疑似腦中風現象,家人緊急撥打119好在消防人員處理得當,送抵雙和醫院施行靜脈血栓溶解劑,所幸治療後,身體逐漸恢復,現已能生活自理,還能與家人一起外出遊玩。
調查發現竟高達6成民眾 中風未打119急救
衛福部雙和醫院中風中心在一項調查中發現,竟僅低於4成民眾發生腦中風時才撥打119,仍有許有多病人自行騎車就醫或誤信民俗療法,發病時先放血、以針扎手指頭,以致延誤治療黃金期。雙和醫院吳麥斯院長指出,腦中風是造成死亡與失能的主要原因之一,腦中風病患發病後,3小時內是黃金治療時間,雙和醫院更是新北市24小時「腦中風緊急處置照護網路」醫院之一,整合跨專科團隊,為病人提供最適合的治療方式。
辨別中風:臉歪嘴斜手無力 早治療減損傷
雙和醫院神經科主治醫師陳龍說明,腦細胞只要1分鐘沒有血液供應,就有上百萬的腦細胞會死亡,因此,治療腦中風是與時間賽跑。而如何辨別中風四步驟要記得「FAST」,F是臉( FACE) ,A是手臂(ARM),S是語言(SPEECH),如果「一邊手舉不起,一邊臉不太動,講話不清楚」,三種狀況出現其中一種,就要趕快記下時間(TIME),同時打119送醫。不管是在3小時內使用血栓溶解治療,在動脈取血栓需於8小時之內,越早接受治療,神經傷害越少、失能程度越低,未來恢復的情形會越好。
八成中風患者無危機感 醫建議平時最好健檢
陳龍醫師指出,很多病人在電腦斷層裡,會發現舊的腦中風,也不知自已患有三高,這類個案約占八成,發生第一次中風後,三個月內,再發生中風的機會極高。特別是前一個月,較大的腦血管中風,本身危險因子沒有控制好,再發率高且會越來越嚴重。
揪出生活裡腦中風的危險因子,例如三高慢性病患者、家族史、心血管疾病,65歲以上長者等。陳龍醫師建議,就算沒有中風現象,平時健檢也相當重要,評量罹病風險,遇到任何疑問,需徵詢醫護人員意見,並採取更積極的健康管理行動,定期測量血壓、控制三高、戒菸酒、控制腰圍與BMI、規律運動、飲食均衡,遠離腦中風的威脅與傷害。

新北市消防局模擬腦中風患者緊急送醫搶救過程。(照/記者李依如攝)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