驚!孩子的「這2種特質」,可能是自閉症?

自閉症症狀與自閉症特徵有哪些?如何評估?如何治療自閉症?醫師這樣說……。

 

寶寶不喜歡笑、不理人、沒什麼反應… 是自閉症嗎?

幾歲可以診斷自閉症? 

普遍大約2~3歲可診斷自閉症,在症狀表現較為典型的寶寶身上,則可能落在1歲到1歲半之間。不過診斷時間的早晚,有一部分也來自於大人的敏感度。因為許多大人常是在寶寶已2歲多卻仍不太會講話才帶來就醫,所以才使2~3歲為自閉症較常被診斷出的年齡。

為什麼會有自閉症?

自閉症寶寶大腦的神經連結網絡與一般人不同,其中八成的病因來自於遺傳,而變異的基因影響寶寶的腦部發育,因此有些爸媽可能會覺得「寶寶本來的表現很正常,為什麼後來會發現有自閉症?」正是因為自閉症的基因造成寶寶神經發展異常,隨著年齡發展,與一般人的歧異愈來愈明顯,自閉症的行為才逐漸顯現。

有時候寶寶的自閉症症狀較輕微、或大人沒察覺症狀,或是寶寶還沒上幼兒園,社會環境互動的挑戰與刺激仍較少,或是在家裡大人已有一套與寶寶習慣的互動模式,寶寶不需要有太多表現即可達到其目的,這些都是自閉症有時候比較晚被診斷出來或是大人很驚訝寶寶有自閉症的常見原因。

自閉症症狀(自閉症特徵)與評估

核心症狀

自閉症診斷必須符合以下兩個核心症狀,並且影響到日常生活功能:

人際互動與社會溝通有障礙:

在嬰幼兒期的寶寶可能表現出眼神接觸較少、無法對大人的情緒有適當的反應,例如看到大人笑,不會跟著笑;看到大人生氣,也不會嚇哭…等等。大一點的孩子則可能不太知道怎麼跟人玩,察言觀色的能力較弱、不會辨識情境。多數自閉症的寶寶,語言發展較為遲緩,有些是完全不會講話、也沒有仿說的動機,只會自創「火星語」;有些則是雖然會講話,但不會與人溝通,例如可以流利的背卡通台詞,卻無法回答簡單的問題,或是答非所問、自說自話。

重複的行為與侷限的興趣:

自閉症的寶寶常有一些刻板的或重複的動作,例如重複開關燈、或是相同的路線來回跑。他們興趣相當侷限,例如將同一台玩具車重複往前往後滑、或是將物品規則地排列成一條直線,這樣的活動可以持續長達一兩個小時,而且不容易被改變,如果大人破壞他的規則或是試圖改變他的玩法,就可能引起他極大的情緒反應。他們往往是「只玩一兩樣東西,只有一兩種玩法」,即使大人買了新的玩具給他,寶寶似乎也沒什麼興趣。

 

*完整文章內容請參考:【嬰兒與母親】2019年12月號。

https://www.mababy.com/knowledge-detail?id=9856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