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大兒保事件 托育環境最讓家長擔憂

家扶基金會公布2019年度十大兒保事件,其中「身體傷害」3件為最多;受害者最小年齡出生僅6天;托育人員施虐有2件,包括4月份,甲等托嬰中心有2名托育人員,對幼童施虐;以及6月份在台中市,發生1歲女嬰遭昏迷,家屬懷疑是新手托育人員動手。家扶日前於網路更進行「兒童保護概況調查」,有七成六民眾對托育環境感到不放心,五成七民眾覺得台灣兒虐現況嚴重。
家扶兒少保護個案分析 施虐因素「教養問題」佔比高
回顧今年度兒保事件,家扶基金會何素秋執行長表示:「無論是服務兒少的正式資源或替代性照顧資源,事件報導所致氛圍雖讓人感擔憂,然而家外照顧及教育系統現已逐步進行跨部會整合與回應,讓不適任的托育或教保人員無所遁形。因此落實監督、強化員工在職訓練,無論規範嚇阻、教育知能,雙管皆重要。
另外,從家扶基金會2018年度新增兒少保護個案分析,施虐者與受虐兒少關係為父親、母親比例最高;施虐因素以「教養問題」所佔比例最高達47.4%,其次為施虐者「情緒問題」(31.3%)及「婚姻失調」(24.3%)。何執行長指出,兒少保護的預防性工作,無論對照顧者提供親職訓練、支持資源;或一般社會大眾了解正確通報管道、友善對待兒少,都能助益於他們在愛與安全的環境中成長。
57%民眾認為兒虐現況嚴重 對托育環境不放心
家扶基金會與母嬰用品公司合作,於11月29日至12月11日透過網路進行2019兒童保護概況調查,結果顯示超過半數57%民眾覺得台灣兒虐現況嚴重,高達76%的民眾對托育感到不放心,42%認為兒少安全指數不及格!
此外,在通報觀念上,九成民眾認為遇到疑似兒虐事件應先通報110或113,有4.5%民眾會選擇在社群網站上求助。由於後者非正規通報管道,雖然透過網路傳遞可能引起高度關注,但卻有可能延誤救援時機,或將疑似受虐兒少的個資置於被辨識的風險;且未經警政系統的調查逕自「公審」或「私刑」,甚而造成無法挽回的悲劇。
支持「零兒虐」! 家扶盼全民關注守護
何素秋執行長表示,2019年度十大兒保事件的揭露,除了再次呼籲「正規通報」、「落實監督」、「全民教育」外,家扶兒保娃娃率領兒保小英雄為台灣兒少請命,唯一支持「零兒虐」!兒童保護工作,應是全民關注的重要事,一齊守護台灣這塊土地上的每個孩子。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